联合国官员:中国扶贫成果丰硕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09:24:00

编者按:日前,中国日报独家专访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与读者分享他眼中中国在过去五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在过去五年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合作取得的最具影响力的成就有哪些?

罗世礼:我们在许多发展性议题上与中国政府都有很好的合作,首先是帮助中国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这一议题上,这对于中国本身而言也将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

第二个重要领域是环境保护。我们在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保护方面有很好的合作。

第三个重要领域是国际协作,比如中国在南南合作、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中的角色与定位。

本质而言,我想我们合作的重点还是在于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去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无论是在社会、经济领域,还是环境领域。我想尤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已经在可持续性发展上有自己的长期规划,特别是五年规划,并且在与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上投入颇多,主要是通过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平台。

您如何评价过去五年中,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罗世礼: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可谓成果丰硕。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已经累计有8亿人民实现脱贫,这是一项惊人的成就。目前举国上下正在为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而努力,这也将是一项令人期待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政府还在创造就业岗位、保障民生领域付出了诸多努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是帮助人民脱贫强有力的驱动力;而在社会保障、教育和水资源供应等领域的投入,能够提升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带来福祉。

您认为在扶贫减贫领域中国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哪些宝贵的经验?

罗世礼:中国能为其他国家带来的重要经验,首先是在制定着眼于大局的宏观政策与策略时,必须要兼顾经济与社会的协同发展。其次是中国对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也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这也是许多国家需要学习的一点。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您认为政府应该为人们提供怎样的社会保障?特别是涉及养老金、医疗、对残疾人士的补助等领域。

罗世礼:近年来,中国人民确实大大获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对于一部分人群而言,尽管没有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相比于其他人而言依旧处于相对贫困的状态,中国政府是否应该对这些相对贫困人口予以更多的重视?

首先重点还是应该放在消除绝对贫困上,当然这一目标必然会在2020年实现,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提升,更多的挑战也接踵而至,其中很多问题都与相对贫困有关。人民对生活水平的期待值在提升,今天人们渴望和需求的东西已经不同以往了,而我们的后辈所追求的生活和我们现在也必然不同。所以我认为重要的是关注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质量,而非数量。如果我们深入分析相对贫困,两方面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一个是人们可享受到的公共服务的质量,另一方面是获取公共服务的途径,特别是在教育与医疗领域。

所以,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关注重点从消除绝对贫困转移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时,政府需要兼顾效率与公平,以保证没有人是被忽视和落下的。

问:您认为中国还面临哪些挑战?

罗世礼:在庆贺取得的成就之时,我们也要着眼于未来。在未来需要被重点关注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和人口老龄化。但我认为中国已取得的成就已经为应对这些挑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可持续性发展、扶贫、减贫,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就长期发展规划而言,中国可谓是成功典范,而我想我们双方可贵的共同之处也正是在于此:让发展可持续。

作者:吴哲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