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事关全局

作者:章 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3:28:55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社会运动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也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来,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经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地洞悉当代社会主要矛盾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新的历史性重大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局面和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人民一般性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满足后,追求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加美好的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等。

能否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并以此来确定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和根本任务,是一个事关全局的根本性问题。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28年中,正是由于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正确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才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建国后,随着1956年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八大指出:“我国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我国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

1978 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重新进行了科学审视。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表述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形成了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使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实践是不断发展的,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也必须随之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新变化。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的一个事关全局的重大判断。这一判断,是党在取得丰硕实践成果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为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讲师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