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代科学发展的抓手

来源:央广网
2017-10-27 16:59:33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之声系列专题《权威专家读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元春今日解读:“坚持新发展理念”。

刘元春认为,只有发展,才能给我们整体的这个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提供良好的经济社会五位一体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些,我们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经济支撑、社会支撑和其它各方面,也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不可能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序列里。所以说发展依然是硬道理,依然是一个国家硬实力的体现。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是什么?科学性体现在什么地方?怎么样才能符合新时代各种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等一些规律?

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第一就是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样一个新的发展理念。这个新的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在新时期的一种必然要求。未来的发展,必须要通过大量的创新来作为第一推动力,因为中国必须要从过去粗放式、高速增长的阶段,过渡到创新发展的阶段。所以,创新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但是这种创新不仅仅涉及到技术创新,还涉及到大量的制度创新、思想创新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社会与经济要协调发展

第二是协调,也就是说我们的发展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我们物质生活极度匮乏,导致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就导致所有的事情以经济建设为主体,以物质增长为核心,从而成功实现经济奇迹。但是这里面也出现了很多瓶颈性的现象。所以,我们目前不仅仅经济要好,同时要社会发展。特别是这次报告里面谈到,政治建设也是我们协调发展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为什么?政治建设里面目前最核心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如果没有这个,就没有政治基础,没有领导力。

软实力建设是民族崛起的重要指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文化建设,软实力建设,文化自信的培育,是民族正义和民族崛起最重要的指标。当然还有环境等问题。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协调是必然的手段。当然,绿色、开放、共享这些也是未来中华民族崛起很重要的一些特征。因为没有全世界的开放体系,没有推进和构建人类命运体的话,我们要想真正实现民族复兴还是很困难的。所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这也成为了我们新时代科学发展的几个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