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焦点·砥砺共建美丽中国①: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0-28 08:50:45

绿色焦点·砥砺共建美丽中国①: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

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板团村,金灿灿的稻田和漂亮的楼房、整洁的鱼塘、青翠的竹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金秋时节美丽的生态田园画卷。谢顺珩摄(人民视觉)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有了清晰的时间表、明确的路线图。碧水蓝天、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让人满怀期待。

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相关内容,有哪些突出亮点?下一步怎样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请他们谈认识,讲体会,建真言,献良策。

“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篇幅很大,分量很重。能源、环境、气候变化工作者都非常关注,非常兴奋!”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对记者说。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对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相关部署,站位高、决心大、目标明、举措硬,连日来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

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党章根据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作出了相应修改。

1956年党的八大就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一直沿用至十九大之前,长达60多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十九大作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然而,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使我国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沉重代价,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成为国家发展的短板,成为人民生活的痛点。

过去五年,我国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显著成效。不过,生态文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优质生态产品仍然总体短缺,人们迫切呼唤清新空气、青山绿水。在很多地方,过去人们盼温饱、求生存,现在则是盼环保、求生态。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常纪文认为,“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二是环境问题的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三是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问题的现状、产生原因及其解决路径的重大判断和部署,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常纪文说,国家策略的制定与实施必须基于社会的主要矛盾,矛盾定位如果不符合实际,行动战略及其部署就可能会出现偏差。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有助于我们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资源紧缺等问题放在全局发展中统筹考虑、妥善解决。接下来,各级党委、政府将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在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护生态系统、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美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达到的目标

在实事求是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十九大做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按照这一蓝图,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十九大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明确纳入了党和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

杜祥琬表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美丽’二字,意义重大。‘美丽中国’成为我国实现到2035年、2050年奋斗目标的必要条件,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战略方向和目标。”

“‘美丽’涵盖的范围非常宽广,要求很高,是满足人民需求和实现永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十九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为经济增长、国家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杜祥琬说,“今后几十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将不只是总量的增长,而且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大幅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学及生态学专家沈国舫院士认为:“‘美丽’必须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达到的目标,这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绿化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55年,毛泽东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号召。‘大地园林化’,那时还没有经济条件,做不到。现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业和园林事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美丽中国不仅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要好,而且景观要好,生态文明建设加码了,对一系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沈国舫说。

沈国舫指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最终要靠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例如,目前国家和地方对公益林的生态补偿,区域差别很大,多的省份40—60元一亩,少的省份10—15元一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就不可能达到充分的、合理的生态补偿。

给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清单

十九大不仅擘画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而且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给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清单。

报告中要求“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这是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提到这个问题,杜祥琬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说:“我认为这是中国现代化要迈过去的一个坎,这一举措契合了时代的要求和老百姓的要求。处理好垃圾问题,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走在我们的前头,这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是美丽中国的一个要素。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哪来的美丽中国?”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彪认真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备受鼓舞。“报告中提到,‘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我们在库布其综合治理沙漠中摸索出来的库布其模式,就是这样做的: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入、农牧民市场化参与。”

今年9月份,联合国环境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这是全球首部由联合国官方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用科学量化的评价结果肯定了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报告显示,库布其沙漠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王文彪强调:“这份生态财富的创造,归功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也是这个理念造福中国、影响世界的鲜明例证。”

“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我感觉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吃了定心丸,更有信心继续治理沙漠,因地制宜推广成功实践。”王文彪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内蒙古包头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强表示:“我们环保执法者的底气将更足,腰杆将挺得更直!”

张强切身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生态底线”和“生态红线”意识日益增强,环境质量在持续变好。“我们将切实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整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尽快补齐短板、完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持续开展‘环保利剑’‘守护蓝天’系列专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保持高压态势。”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看得见星星、听得见鸟鸣的美丽中国,正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