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则汉语兴!“汉语热”席卷世界迎“全盛时代”

作者:沈冰洁、郝斐然 来源:新华网
2017-10-28 16:33:08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用这句歌词来形容当下正席卷世界多国的“汉语热”一点都不过分。

“英国富裕家庭对汉语教育的热衷之情,已经迎来了‘全盛期’。”10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在进行专门调研后得出了这个结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调查显示,汉语已成为英国家长最想让孩子学习的、“对未来最有用”的语言。

中国强则汉语兴!“汉语热”席卷世界迎“全盛时代”

除了英国,“汉语热”还在世界各地上演。在美国,如今已有几百所提供浸入式普通话教育的学校,不仅分布在沿海地区,在堪萨斯、内布拉斯加等内陆州也有。今年的“全美中文大会”(NCLC)吸引了1200多名教师及其他与会者到休斯敦交流经验。

中国强则汉语兴!“汉语热”席卷世界迎“全盛时代”

休斯顿的网友Troy Herrera说,美国有将近300万说汉语的人,到2020年,估计还会有100万人。所以,汉语是流行的语言。“我强烈建议大家学习汉语,因为作为商业语言,它的重要性可能超越英语。”

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几个月前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名为《汉字文化:汉语在俄罗斯的传播趋势》。报告称,近10年来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两倍多。1997年人数约为5000人,2007年已达1.7万,而到2017年,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到5.6万。

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10年间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人数翻了四番,汉语已成为初、中等教育阶段位列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之后的第四大“第二外语”。

2016年以来,南非、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喀麦隆、赞比亚等非洲国家也纷纷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中国强则汉语兴!“汉语热”席卷世界迎“全盛时代”

网友Alex Pascual说,在墨西哥,汉语也非常受欢迎。墨西哥大学里的汉语速成课程与法语和英语课程并驾齐驱。能说中文的学生们将获得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沟通的桥梁。学习汉语对外国人来说,是了解中国博大文化的重要方式,中国也借涌动在世界各地的“汉语热”提升了文化“软实力”。

今年7月,英国波特兰公司联合美国南加州大学共同发布了《2017年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报告从企业、文化、数字、政府、教育等多个领域,重点评估全球在软实力方面最有影响力的30个国家。中国在政府、全球参与、文化、教育这四个单项指标的排名均有提高,其中教育实力的增幅最大,而且报告认为,中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文化领域。

作为文化的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该报告专门为“语言影响力”设立了排名,而中国在这项排名上得分抢眼。报告作者乔纳森·麦克洛里解释称,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学校开设汉语课程,汉语毫无疑问在这项排名上占据领先位置。

另一方面,风靡全球的“汉语热”也体现出外界普遍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人们相信,掌握汉语将有效提升个人价值,为个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如今,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仅仅是出于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

中国强则汉语兴!“汉语热”席卷世界迎“全盛时代”

美国网友Victoria Weiya说,现在,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这是因为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在全球市场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如果中国跟世界的关联性照这样发展下去,那么,不久之后,将有越来越多人会讲汉语。“虽然,我不确定汉语能否颠覆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的地位,但是它很可能会超越其他大多数的语言。”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在鼓励女儿学习汉语时曾说:“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一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伴随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如诗如画的方块字将走进更多国外课堂,用汉语讲述的中国故事将为越来越多人所聆听,中国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

(创意产品工作室:沈冰洁、郝斐然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网等,部分文字翻译和截图来自美版知乎Qu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