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戴森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将成为人才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0:51:35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戴森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将成为人才中心

编者注:日前,中国日报就中国的发展和在全球发挥的领导作用采访了家用电器制造商戴森公司的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克斯·孔兹。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戴森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将成为人才中心

问:您认为中国过去五年中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最显著的变化又是什么?

答:在过去的几年中,我经常待在中国。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人们对于新科技的热情都令我非常惊叹。

微信的使用非常普遍。中国实现数字化生活的速度非常惊人,所以戴森今年在上海建立了技术实验室,以便利用中国的数字化人才。智能技术也令我们感到激动,并且中国可以在此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在硬件方面,公共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络也发展迅猛。

问: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应该如何应对?

答:放眼全球,我认为空气质量和环境污染不仅仅是中国面对的难题,更是一个全球范围的难题。我们不断看到一些国家日益遭受着不同类型的污染。例如,伦敦占主导的柴油车排放导致二氧化氮排放量居高不下,而这一问题在中国并不那么严峻。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胆果断的解决方案,而且政府和民间力量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的角色?

答:根据我遇到的毕业生的素质来判断,中国将成为一个人才中心。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先锋计划寻找最优秀的人才,而且我们已经拥有了许多充满朝气的中国学生,其中包括一名目前在德国工作的智能电子工程师。我们的国际毕业生计划也招聘了很多中国学生。这对我们很有利,我们希望吸纳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才。

问:中国的经验可以用来解决全球问题吗?

答:中国在过去30年中发生了巨大转变,并乐于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这些也许能为寻求提振经济或解决能源问题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中国的核科学家已经来到英国,为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努力工作,我认为我们将来会看到更多这类合作。

问:您在中国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答:我有不少难忘的经历。在前一家公司时,我在广州生活了好几年。这个城市非常热闹,粤菜很有名。我喜欢那里的生活节奏。在暑期我去过四川的九寨沟以及其他一些偏远的地区,那些令人窒息的美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中国有一些最不为人知的羊肠小道旅行路线,沿途有让人惊叹的美景。

问:您觉得在中国哪些行业最有发展机遇?

答:中国的基础设施和运输等领域有机会将技术出口到海外。随着中国经济逐渐从出口导向型向依靠国内消费模式过渡,零售业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希望投资最好的技术,而不会退而求其次。这就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来提供这些技术产品。

译者:朱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