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美国学者:中国传染病防治进步巨大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14:57:03

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教授罗杰·德特尔斯(Roger Detels)眼里,中国在过去近四十年里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取得的进步可以用“巨大”来形容。 

他告诉记者,当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第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时,大多数中国人对艾滋病还几乎一无所知,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对艾滋病的防治也远不及发展经济那么积极。

“而现在,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之一的艾滋病防控体系,中国在艾滋病防控方面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罗杰 德特尔斯告诉记者。 

罗杰·德特尔斯是国际权威流行病学专家,曾任国际流行病学会主席。作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杰出教授,过去30多年来他一直积极支持中国艾滋病防控,为中国培养了许多公共卫生人才。2011年他获得中国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突出贡献奖。

尽管已经年过八旬,他仍然坚持每年来华给国内的卫生工作者提供培训,指导研究。

他回忆道,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刚刚来到中国时,有些地方对防控艾滋病不积极。不过2004年的非典疫情促使政府提高公共卫生防御能力。在随后的几年里,中国政府加强了各级疾控中心建设并完善了传染病报告制度,以有效防控艾滋病等传染病。

“对我来说,这是中国取得的最大进步,” 罗杰·德特尔斯说道。“除了卫生方面,中国在基础建设方面的进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昆明等中国城市,大街上一尘不染,也没有垃圾。他们看起来比美国的许多城市还干净,中国的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比美国的还好。”

“同样另外难忘的是政府保护环境的决心。现在中国大街上大部分摩托车都变成了电动车,这样就不会有尾气排放了,”他说道。“我听说有些城市还在推广电动汽车。”

对81岁的罗杰·德特尔斯来说,在华工作最难忘的事情就是看到自己曾经的学生学成回国,在各个岗位上为中国的疾控防控事业做出贡献。

“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回报,”他说。“和中国的同事们一道努力工作是我最难忘的经历。”

罗杰·德特尔斯的学生之一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吴尊友1991年赴美留学,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和流行病学博士学位, 1995年回国。

尽管20多年过去了,吴尊友仍然和罗杰·德特尔斯保持着联系。

“罗杰·德特尔斯不仅仅是我的恩师,也像我的父亲一样,”他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时公共卫生方面的教学和研究遥遥领先,在那里我觉得自己的学习才真正开始。”

罗杰·德特尔斯认为,目前中国的艾滋病防控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中国的卫生部门和专家也在积极应对新的挑战,比如找到那些不知道自己感染病毒的艾滋病感染者并将它们纳入到疾病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