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前克罗地亚驻华大使:中国在改变自身的同时也在改变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3:10:10

日前,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司马安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与读者分享他在华的经历与感受。

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角色?

司马安:中国在改变自身的同时也在改变世界。中国太大、太有影响力了,尤其现在世界正变成一个小村庄。

在国内层面,中国拥有一个如此优秀的领导班子,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善于治国理政,有能力解决任何问题。

在我看来,中国正在着手实施一些项目,包括两年内要做些什么、五年内要做些什么。在这些方面,不论是改革农业、提升农民生活水平,还是缩小城乡差距,中国都做得很棒。

你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印象如何?

司马安:习近平以前担任国家副主席时,我曾有幸与他见过几面,让我印象深刻。我记得其中一次会面发生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那次会面非常成功,他积极乐观的态度给我留下尤为深刻的印象。

中国面临哪些挑战?你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司马安:从一个外来者的角度,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如何让海外人士知道中国正在为他们提供巨大的机遇。

我被任命为克罗地亚驻华大使时,有些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去中国?”我是主动选择来中国的,我曾是国家副总理,也是唯一一位进入外交领域的副总理,这比较罕见。中国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地方,但很多人并不理解这一点。

在任何一个西方国家,街上的普通老百姓都只关注自身,而不是这个世界未来应当是什么样子。他们不会思考如何造福人类,不会思考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这是中国面临的挑战,因为很多人谈论西方传统,而非东方。

当人民不理解某件事情的时候,他们会说“这不重要,这很危险”。中国完全是另一回事,中国人拥有另外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并且据我观察,这种思维方式非常有效。

(本文受访者为克罗地亚前驻华大使司马安,现为北京体育大学荣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