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南方日报
2017-11-04 09:54:54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为我们在新时代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实践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人权法治保障;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还必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