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不“空手而来”才能不“空手而归”

来源:海外网
2017-11-06 17:31:18

11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华将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会面,自然吸引到全球关注。

对于这一次特朗普的访华,美国经济界也不闲着。据美媒报道,借着这次特朗普访华的机会,美国至少有100多家的大企业领导人争先恐地申请陪同访华。由于名额有限,真正能够“沾光”特朗普访华的美国企业也只有40家左右。

目前来看,能随同特朗普总统访华的企业都是在全世界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公司。作为全球投行的佼佼者,美国高盛公司一直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高盛在中国设有多个办事处,高盛CEO布兰克费恩在今年6月也刚刚访问过中国。在全世界都存在不安定因素的情况下,他认为“中国几乎是一个稳定的岛屿”。除高盛外,跟随特朗普访华的美国企业领导人更多来自高通、陶氏杜邦、霍尼韦尔、波音等美国实业界。这些企业就是振兴美国制造业的基础,而如果离开了中国市场所带来的机会,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就会受到制约。看来, 美国经济界对于特朗普的这次访华抱有相当大的期望值。如果归来时“两手空空”,不仅这些“蹭”访中国的美国企业会失望,美国支持者也不会满意。

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主要的贸易伙伴,相互间发展互利共赢关系的空间很大。不过,贸易不平衡问题却长期困扰着中美两国贸易的发展。近些年来小布什、奥巴马等历任美国总统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按照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出口额为3850.8亿美元,中国从美国的货物贸易进口额为1344亿美元,中国在对美国进出口贸易中保持2506.8亿美元的顺差。粗算下来,中国每从美国进口1美元商品的同时,大约要向美国多出口商品接近2个美元。而按照美方的统计,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470亿美元,占美国总贸易赤字的近一半。

特朗普自然不希望这次访华“空手而归”。但要准确判断归来时“空不空手”并不应当由那些政客们说了算,而是应当由美国的国家利益作为判断依据。尽管这些年来美国在对中国的贸易中存在着较大规模的逆差,但这是有中美两国产业结构的差异所决定的。现阶段,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自然是较低,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附加值却相当高。 这种产业结构上的落差决定了中国向美国出口是多出不多赚,美国对华出口是少出不少赚。况且,别看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贸易额比较大,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向美国返销的商品,自然是顺差在我、利润在你,中方也因此而“躺枪”。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这一回特朗普访华时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过分向中国“叫板”,不仅会“空手而归”,而且很可能是“丢掉西瓜捡芝麻”。

中国人常说“好说好商量”。对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也十分重视。2017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了海湖庄园会见。双方达成了百日计划,这就是“好说好商量”的典型范例。随着百日计划的执行,不仅美国的牛肉进入到中国市场,而且美国在天然气贸易、信用评级服务、电子支付等方面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更多便利。中国人还有句话也很有道理,这就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在百日计划中,美国之所以获得了上述实惠,在很大程度上也离不开美方在百日计划上所表现出的积极姿态。例如,美国在百日计划中对于中国禽肉出口美国上的“松口”,至少也起到了制造相对宽松气氛的作用。如果这一回特朗普来华访问要想不出现“空手而归”的情况,创造令双方都舒服的宽松气氛至关重要。

其实,特朗普要做到不“空手而来”也不难:心诚则灵。在这次访华中,如果特朗普还是希望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不“空手而归”,那么就应当明白“解铃还须系铃人”的道理。中国也希望美中两国的贸易取向平衡发展,否则,巨大的贸易顺差也容易增加外汇占款,客观上会加大稳定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的难度。不过,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只是单方面热络也不行。如果美国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上更加积极一些,自然不会让特朗普“空手而来”,而因此而增加的美国对华出口当然也不会让特朗普“空手而归”。

总之,经贸关系是中美两国国家关系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与推进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尽管经历过不少波折,但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下,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还是要细心呵护,而不应当轻易改变的。由此看来,就特朗普这次对中国访问而言,要想不“空手而归”,就需要用合作博弈思维替代对抗博弈思维。

(白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海外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