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会晤为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描绘蓝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13:31:57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这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方首次接待的国事访问,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必将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务实合作,为新时代中美关系描绘蓝图。

毋庸讳言,中美两国目前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我们看到这种不平衡正在改善之中。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进一步改善需要双方的沟通与合作。中美双方应该正确认识现有贸易不平衡的真实规模与原因,各自进行国内的结构性改革。中方有空间进一步开放市场,美方也应该放松并改革束缚自身竞争优势的出口管制制度。中国大陆目前的对美顺差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中国对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贸易逆差,实际上是整个东亚区域价值链共同的对美顺差。降低中国对美顺差的方式之一是通过扩大中美双向投资,加强生产链分工合作,构筑涵盖中美双方的全球价值链。我们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早日重新启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对促进中美投资开放和双向投资意义重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两个贸易国,中美两国的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会对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促进世界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与沟通不仅仅有利于解决当前的一些经贸焦点问题,更有利于为中美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勾画蓝图。中美双方都处于一个历史转折期。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对全球化的态度有所变化。而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在更加积极地参加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中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服务领域包括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正在制定之中。中国多次表示尊重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制度安排,并且愿意积极参与谈判,完善现有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一个稳定的具有可预见性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对于中美双方都是有益的。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资本的自由流动、技术转让、劳动力与人才的流动等许多领域都还缺乏多边规则。通过加强沟通,中美双方都可以在构筑下一代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中发挥引领性的作用。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