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跨国公司高管:支持中国成为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1:10:20

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聚合物材料生产商科思创大中华区总裁盛秉勇(Bjoern Skogum)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与读者分享他的观点。

问: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又该如何去战胜呢?

答:我们处在社会和经济的大转型时期。事实上,我们目睹了空前的城市化浪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大城市位于中国。

在科思创,我们相信可持续发展对保护我们的地球、改善大众的生活质量来说十分重要。因此,需要通过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创造让生活更加可持续的城市环境。

比如说,科思创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去年,我们提出了电动机动车的开创性概念,我们首次研制出聚碳酸酯环绕喷漆以及带有全息薄膜的创意照明设备。

化工业对于可持续城市化至关重要,也有助于改善生活水平。

问:您认为哪些因素能推动今年和2018年的经济增长呢?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答:中国在“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都提到对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设想。

中国虽然已经开始了创新的商业模式,但依旧缺乏某些科技、材料方面的创新。这些都要求原创发明或工程设计上的突破。

当然,科思创也准备通过与学术界及工业企业合作,帮助中国实现进一步创新。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问:“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带来怎样的机遇?

答:这一倡议的目标是通过增强互联互通及合作,振兴古丝绸之路沿线的经济体。这让科思创这样的全球性公司能够进一步扩大营业范围。列入规划的基础设施工程需要材料解决方案,这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我们公司已经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开展合作,与中国企业共同研究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及货运列车的水性聚氨酯涂料。

科思创也因在中国的存在而获益。我们的冷敏原料从德国运到中国的时间由2-3个月缩短至20天,这是通过在铁路运输过程中使用温控集装箱来实现的。

首批货物于6月底到达,这证明铁路运输是可行的运输方式。它的价格比空运便宜,速度比海运快,并且比其它两种方式更环保。

问:中国的创新趋势是什么?最具创新力的产品是什么?

答:如今,世界已经进入数字革命时代。最新的全球趋势改变了经济模式,并催生出新兴的商业模式,比如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

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中国企业都是这一领域的龙头。而高科技塑料产业正在为这一趋势助力。

科思创这样的企业已经开始这样的转型,以良好的设计和安全的特性制造出更加高效、用户友好的产品。

我们的高科技聚碳酸酯模克隆就是这样的例子,很多电子产品都选择这种材料。

问:中国一向以制造大国著称,但中国未来的“名片”会是什么呢?

答:中国正在向创新驱动转型。其实,中国已经表明了转变成创新驱动型经济体的决心,这将为世界各产业提供市场机遇。

尽管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依旧存在差距,但像阿里巴巴、华为这样的企业都证明中国可以打造世界级的企业。

科思创准备好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帮助中国成为创新中心,这将给全世界带来启迪。

译者:汪丽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