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英国学者:中国将重现昔日荣光 更加辉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9:01:52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英国萨里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

中共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您认为未来它将如何引导中国的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中国政策的连续性。中国将追求自己的发展道路。虽然要描述这条道路的具体形式会有些困难,但我相信这将以中国历届政府保持发展目标连续性的形式体现出来,而中国则会重现昔日荣光,而且可能更加辉煌。我还认为,中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并制定两个阶段发展规划。对此,您怎么看?中国发生的哪些转变令您印象最为深刻?

我认为,两个阶段发展规划是中国政府为改善环境并保持经济增长而做出的部分努力,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而这将要求中国进行工业转型升级。我曾多次访问中国,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中国能够在推进现代化的同时保持自身的独特性,这反过来又转化成另一种全球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承诺要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此,您有什么期待?

我认为,习近平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是希望推动中国在科技之路上走得更远,使“中国制造”摆脱价廉质劣的形象,从生产简单产品发展到制造高科技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正在既定发展道路上前行。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许多民众脱离了贫困。您认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关键是什么?

中国发展的关键在于长期发展方针。与此同时,中国是仍保有重要工业产能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这赋予中国战略优势和经济优势。中国模式在发展中国家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在非洲大陆尤为显著。

中国一直在努力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您认为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如何让其他国家及其人民受益?

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是中国为国际事务做出的最显著的贡献。未来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中国如何基于与西方国家的不同经验形成自己对世界的愿景。这要求透彻理解这些经验以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本文受访者为汤姆•哈珀,英国萨里大学博士后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