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意大利学者: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9:01:52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意大利学者: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费迪南多•耐利•费罗奇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为我们分析他的观察。

中共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您认为未来它将如何引导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以及大会得出的结论,均表明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有能力应对中国经济变革的复杂局势、满足中国社会日益增长的期待。中共十九大还全力支持习近平的领导,赋予其强有力的授权继续治国理政。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并制定两个阶段发展规划。对此,您怎么看?中国发生的哪些转变令您印象最为深刻?

在政治稳定的背景之下实现经济高速增长,这是近年来中国发展历程中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中国步入新时代之后面临不少挑战,包括保持经济增长、消除贫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等。而强有力的、得到公众认可的政治领导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必要前提。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脱离了贫困。您认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关键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模式?

有几个因素可以解释中国的经济表现,其中一个就是中国领导人的宏观调控能力。未来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之间保持正确的平衡。

中国一直在努力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您认为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如何让其他国家及其人民受益?

中国一直积极活跃地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譬如,支持建立开放的贸易体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反对国际恐怖主义,以及为降低全球核扩散风险贡献力量。未来,中国将继续在防范区域性危机,尤其是亚洲危机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