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前是中方企业在美投资最好时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07:38:36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 2017年11月9日,由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主办的主题为“新时代中美关系下中国海外安全形势与对策”圆桌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外交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中石化等中央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对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的影响、中美未来关系走向,以及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前景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会议一致认为,此次中美领导人会晤是历史性、开创性和世界性的,当前是中方企业在美国投资的最好时机。

此次中美两国签署了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创历史新高。对此,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专家委员会主席宋伟教授表示,此次中美贸易协定更多的是市场行为,对两国来说都非常有利,“对于中国来讲,能使我们的能源进口渠道多样化,对能源安全来说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宋伟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左希迎副教授则对未来中美合作持乐观态度, 他认为特朗普在演讲中提到“中美两国在全球有很多问题可以合作起来解决”,意味着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国在全球层面的战略协调性的作用,对于未来中美两国战略合作有重大意义。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刁大明副教授指出, 此次中美两国合作的重大突破是符合中美经贸关系长期以来的总体趋势的,“这样一个合作的成果,从经济层面应该是整个国际产业分工、 国际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一个必然结果。”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巍副教授也表示,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以及美国的政策环境对于中资企业来说是对美投资的最好时机,而且两国在能源领域有比较大的合作空间。

据悉,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将针对海外安全研究和海外利益保护中的热点问题,不定期邀请学界和企业界专家学者举办相关主题圆桌会,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期为相关方提供针对性建议和意见。

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 (简称“国安所”)隶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是专司海外安全风险研究及衍生性管理咨询的新兴智库,秉承“宏观视野,微观施行”的研究特色,发挥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独特优势,以前瞻性的视野对中国海外利益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评估和建议,并通过科研成果的应用,致力于推动中资企业海外安全工作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为中国的海外利益保驾护航。该所定期发布的年度《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以及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海外风险警报提醒,以成为业界关注海外安全风险提醒与对此的重要平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