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一个关乎全世界的演讲

作者:王甲铸 来源:央视网
2017-11-11 12:34:14

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一个关乎全世界的演讲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11月1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下午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对于这次演讲,不仅亚太地区,整个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这是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再次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在未来如何发展,在国际舞台上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备受关注。此外,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趋势,但基础并不牢固,逆全球化暗流涌动,APEC机制代表的开放、互利、协商等精神面临着重大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亚太各国乃至全世界都期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提出一系列重要发展理念和经济治理方案,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引领亚太共同发展,希望习主席能回应全球期待,阐释中国理念、分享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那么,习近平在演讲中具体都说了什么呢?我们做了以下梳理。

把脉世界经济:逐步向好正经历四个深刻转变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题目是《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演讲一开篇,习近平就给各成员国和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正能量。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来,世界经济逐步回到复苏的轨道。今天,我们迎来了世界经济逐步向好的局面。尽管仍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全球贸易和投资回暖,金融市场预期向好,各方信心显著增强。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他具体强调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

回应期待:中国将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未来,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我们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并且还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在这部分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做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承诺,给出了中国方案: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明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新平台。

中国作为: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过去5年,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全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释放增长新动能。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升发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平。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去5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为之感到自豪。

中国智慧:谋求亚太更大发展要做好这四点

就如何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具体给出四条建议。第一,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第二,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第三,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第四,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尤其在讲到第三部分时,习近平重申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一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

中国责任:影响和引领全球治理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习近平主席在今天下午的演讲中强调,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断应对。他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我们将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极为重视,主持召开了APEC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参与并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其中他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商共建共享”、“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正合理、公平包容、平衡普惠”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已经在全世界开始得到广泛认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在潜移默化影响和引领着全球治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