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出亚太合作和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网
2017-11-12 12:58:27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描绘出亚太合作和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洞察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变,提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四点意见,同时向世界郑重宣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五大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主席的讲话紧扣时代脉搏,描绘出亚太合作和中国发展的新蓝图,激励着人们向着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引领中国人民开启新征程

中国未来走什么样的道路,举世关注。这是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全世界都期待在APEC的舞台上听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给出的答案。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描绘了中国人民将要开启的新征程。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表示,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对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表示,自由贸易港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要建成世界一流,这样才能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新时代需要新的发展方式。习主席的演讲让辽宁北票市委书记张秀军感到非常振奋:“北票之变就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基层的具体实践。”

北票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县级市,几年前,这里遍布矿山企业,终年扬尘飞土。如今,矿场已被汽车零部件企业取代,北票正向制造业基地转型。而农业产业合作社和光伏发电脱贫项目正发挥引领作用,让这里的村民逐渐脱贫致富。2020年底前,这座城市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浙江绍兴市环保局副局长胡剑说,为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绍兴探索让环境容量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为环境敏感地区提供“发展实验区”,以异地开发生态补偿的方式,探索绿色发展。

在中国,处处可见这样的改革探索。宁夏与福建共同探索扶贫合作机制,福建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帮助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输送菌草养殖技术;浙江安吉县上墅乡龙王村以休闲旅游、文化产业替代传统造纸业,增加收入的同时,大大改善了环境……

专家表示,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习主席在演讲中宣示了中国开启发展的新征程,展现了深刻的思想、开阔的视野、豪迈的信心。

勾画亚太美好明天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

“四个‘深刻转变’敏锐捕捉国际形势新变化,精准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新方位,提出一系列重要发展理念和经济治理方案,指明了面向未来的行动方向。”浙江省商务厅综合处副处长陈芳芳说。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认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推动全球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成为国际共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加快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成为必然趋势。

“习主席明确提出四个‘深刻转变’,并且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就是明确告诉大家,世界真的变了,不能以传统方式去看待。如果还是关起大门,搞保护主义,那是不行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对策是什么?习主席开出的“良方”,是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习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切中要害,进一步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多边贸易、支持经济自由化、便利化的态度,发出了顺应大势、勇于担当的中国声音,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力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

习主席为亚太发展提出的主张,也是农村电商企业发展的大趋势。从事农村电商业务的泸州网贸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元国说,近几年电商平台加速进入中国农村,“互联网+农业”挖掘出农村新的发展动能,许多特色农产品被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农民也站上了开放型经济和互联互通的潮头,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农村电商的新业态,让更多、更好的农产品走出去,让农民得到更大实惠。”

拓展与世界更大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未来与世界将会有更大合作空间,中国今后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讲话最后的落脚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说,中国的发展是要拿出来和世界分享的。”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各方关注的热点。

11月10日,一班载有41个集装箱的国际铁路列车,从芬兰铁路枢纽城市科沃拉驶向终点站中国西安港。这是中国与北欧国家之间的首趟中欧班列。未来,北欧知名电子及机电产品、三文鱼和蓝莓等特产将从西安港走进中国百姓生活;中国中西部的装备制造、农产品也将由此走向北欧国家。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有效推进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成果。”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

“一带一路”不仅是政治经济交流的纽带,也是人文交流和心灵碰撞之路。

厦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700多名高端汉语人才;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加盟,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本”——泰中罗勇工业园,解决了泰国当地2万余人就业,开拓了浙商的国际化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宽中国的‘朋友圈’,实现中国优势产能、浙江优势产业的全球产业再配置,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

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项基本方略之一。

“中国将更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