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齐聚重庆感受北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21:16:21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记者张同彤)金秋时节,山城重庆落叶缤纷,处处是景。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齐聚重庆,感受这座中国最年轻直辖市发展创新的活力。

一条石板路,千年金刚碑

重庆市北碚区,背靠缙云山,嘉陵江环城而过,不但是著名的风景名胜,还是抗战时期的大后方。金刚碑古镇就坐落在北碚区北温泉镇境内。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

网媒记者齐聚重庆感受北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金刚碑古镇风景(摄影张同彤)

缙云山溪、百年古树、传统宅院、石板路、古桥、流水。时光在这里仿佛凝固,历史在这里被完好地保存。这里曾经是嘉陵江上重要的煤运码头,古镇上有各种商号。抗战时期,傅抱石、于右任、谢无量、熊十力、老舍、梁实秋、郭沫若等名人都曾寓居于此。

据介绍,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计划今年开始开发。金刚碑固有的清幽、古朴特质将被保存,同时,一些老旧建筑将得到恢复,以前运煤的码头也将得到重建。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坐落在北碚区的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是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中地。这里已经形成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

网媒记者齐聚重庆感受北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重庆北碚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全景(摄影张同彤)

世界五百强之一的京东方集团就是落户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一家高端技术企业。数据显示,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以京东方为中心在北碚区形成的产业链,带动电子核心部件产业在2016年实现产值160亿元。

布局人工智能,着力产业引领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是北碚区的核心产业之一。近年来,不但吸引日本川崎、发那科、德国KUKA等外国企业入驻,也打造了中国华数、哈工大等本国机器人产品,并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为“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注入动力。

网媒记者齐聚重庆感受北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国产华数机器人正在打磨手机外壳(摄影张同彤)

在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记者与这里的各种机器人亲密接触。流畅作业的机器人智能生产线、随着音乐集体起舞的炫酷机器人阿尔法、踢不到的萌宠机器狗……

北碚区的悠久历史的底蕴令人回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北碚带来了新的机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产业的发展让北碚期待一个新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