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张德勇:习主席亲自检阅过我们的“山猫”

作者:张莉 来源:央视网
2017-11-15 13:34:37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张德勇:习主席亲自检阅过我们的“山猫”

(摄影 张莉)

央视网消息:年富力强、开朗热情的张德勇和人们通常印象中的工匠有些不一样。

他爱笑,一开口说话就伴着明亮的笑容;他注重形象,为了接受采访,他脱下油污污的蓝色工装,换上了干净精神的白色制服,红色的党员徽章和蓝色的“嘉陵工业”别致地配在一起;他喜欢唱歌,手机里下载了K歌软件,只要心情好,随口就哼上一曲时下最火的《成都》……但他专注,一拿起工具,身心便聚到一处;他爱钻研,为了技术攻关,涉猎多领域的知识;他精益求精,不惧挑战,主动担起攻关难题,研磨精度可达头发丝的1/5;他爱思考,说如果一个企业人人都思考它的发展,它就会越来越好。然而,最难得的是他对钳工工作岗位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热爱与坚守。

“人的价值不在于赚多少钱,而在于能在岗位上创造多少价值。”这是张德勇作为一个大国工匠的初心。

26年,我对企业是有感情的

“不枯燥,我的工作每天都有新挑战,要解决新问题,没有重复的。”张德勇是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下文称嘉陵工业)的钳工高级技师。嘉陵工业已经有142年的历史,其前身即洋务运动时期赫赫有名的江南制造总局龙华分局,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兵工企业之一,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今天都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干一行,钻一行。”把玩锉刀丁卯总能触动到张德勇的兴奋点。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在钳工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设备大修、新造、工装、夹具制作及工程项目制作,安装,调试、新品开发等等,他都手到擒来。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张德勇:习主席亲自检阅过我们的“山猫”

(摄影 刘思琦)

“切、锉、削、磨、攻……钳工就是手上功夫,实践性强,所以工作时间越长经验越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越丰富。”张德勇把钳工比作“万金油”,那些机器不适宜或不能解决的加工,都是由钳工来解决。

“这台就是朱日和阅兵时,习主席亲自检阅过的车,‘山猫’全地形8x8车。”看似杂乱无章的车间,却是张德勇的“游乐场”,信步其间,他的眼睛都放着光。“它可以在山地、荒漠、积水等各种地形发挥作用,水陆两用,还可以实现跨越1米多的壕沟、爬坡和原地转向等高难度操作。”

十年磨一剑,这款被军事迷誉为“亚洲最强”的军用全地形轮式车辆就摆在车间入口的不远处,仿佛一个勋章,昭示着张德勇这个团队的优秀,“我们是个技术密集型车间,一半以上都是高级技师。”

言谈中可以感受到,张德勇身为一个钳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他在工作中享受着机械铿锵的声音、设备打磨成型的过程、和工友一起攻关的默契,以及被激发出来的创造力。而这些也得到了他应有的馈赠:2006年9月,张德勇被国家劳动和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7年5月获得首届“中国优秀青年技师” 称号;2011年3月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张德勇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荣获十大“巴渝工匠”称号……

“我对企业是有感情的,企业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这句话,张德勇在采访中说了三遍。爱迪生说,荣誉感是一种优良的品质,因而只有那些禀性高尚、积极向上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具备。这一点,张德勇有。

热爱,成就大国工匠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对张德勇来说,“偏安”嘉陵的20多年一样不枉此生。

19岁入行,20岁开始独立承担项目,27岁拿到技师资格,32岁破格成为高级技师,33岁开始传帮带……期间,离开的前辈和老师想带他走,外面的公司想高薪聘请他,就连自己带过的徒弟也有被挖走的,但是他没有离开。作为核心骨干,张德勇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是他日日夜夜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张德勇:习主席亲自检阅过我们的“山猫”

(摄影 张莉)

国内的技术空白,他填补过。1997年,成立了以张德勇牵头的技术攻关小组,研究摩托车连杆大孔精镗专用机的制造。仅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嘉陵工业第一台摩托车连杆大孔精镗专用机的制造,填补了我国在摩托车连杆大孔精镗加工专用机方面的技术空白,与日本进口同类机型相比,节约价值200多万元。

别人不敢碰的高危项目,他主动挑起大梁。2005年,中核集团一个检测核反应堆里核燃料组件的高精密检测专用设备改造项目颇为棘手。该项目不仅对设备机械部分的基本技术要求很高,机头的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005mm,而且还有很高的危险性,若产生误检或错检,后果不堪设想。张德勇主动承接了这项改造任务。通过查找大量资料,认真分析技术要点,仅用了半个月,就独立完成了500余个零部件的安装。最终,各项技术指标甚至超过西德设备技术验收标准。

参与077项目海外援建项目,他为嘉陵工业创汇100万美元。2006年,嘉陵工业援建某国军工厂A、B、C三个弹种共6个型号的生产线。在这个项目中,张德勇承接的是该项目250多台套中最关键、难度系数最大的设备。凸轮定位是该设备一个最大的难点,每个动作之间甚至0.5秒的误差都有可能导致停机或意外伤亡。在国外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张德勇解决了成百上千个的生产设备问题,也付出了一万多个工时的定额,相当于一年做了三年的工作。

钳工车间不是流水线,钳工技师不是“搬运工”,他们更多的工作是创造和创新。在嘉陵工业的新品研制项目中,张德勇牵头保质、保量、保进度地完成了X11雪橇车和全地域两栖侦察车X05的各种工装和整车的试制任务。特别是“砺剑2013”全军军事演习中,张德勇圆满完成了X05武器上装和演习技术保障任务,获得全军的高度评价和表扬。

他带领的设备班组连续四次被集团公司授予“五星级班组”称号,并获得了“重庆市十佳技能提升班组”称号。2015年张德勇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公司的X07、X15等试制任务,被公司授予2015年度突出贡献奖。

作为兵装第四批技能带头人,张德勇除了不断加强自己的技术水平,还负责公司员工培训,以及职业技能鉴定题库的编制和技能鉴定工作以及兵装集团高级技师评审工作等。由他指导的多名钳工能手多次夺得重庆市钳工技能大赛的冠亚军。他还放弃业余休息时间到兄弟企业和院校讲授专业知识和传授技能,为振兴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在他身上,可以看到,是热爱成就了大国工匠。(央视网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