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

作者:吴燕翎 谢海飞 许娟 陈银娇 来源:常州晚报
2017-11-16 15:40:29

11月1日,晚上6点半,家住江苏常州凤凰湖壹号2栋的居民邱先生吃过晚饭,来到了物业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顾国伟、刘伟忠已经等在那里。陆陆续续,又有十来位业主走进来。晚上7点,会议正式开始,当天要讨论的,是关于小区业委会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续签合同事宜。这是常州市薛家镇中巷社区在凤凰湖壹号小区设立的19∶00议事厅。

【领航新征程】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

19∶00议事厅,拉近了同一个楼道居民的距离,大家中秋一起做月亮饼,可热闹了。

19∶00议事厅,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自己调和“家事”,这是新北区薛家镇中巷社区基层民主自治的一项探索。

议事厅举办了30多场,为老百姓解决身边事

“物业费收缴票据怎么开?”

“垃圾堆放场地清理由谁负责?”

“小区‘僵尸车’占道怎么办?”

翻开厚厚的一本《19∶00议事厅议事记录》,里面详细记录了从今年3月开始薛家镇中巷社区每一次议事厅居民反映的问题。只要居民觉得有想法的,都可以走进议事厅来议一议,而每次的会议记录上,也都会记录着上期问题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16日,薛家镇党委书记顾东青走进中巷社区“19∶00议事厅”,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顺园一村乡土诗人杨恒学反映,薛家镇对文学创作重视不够,缺乏创作氛围和奖励机制。顾书记肯定了他的建议,现场答复会认真落实。5月24日,薛家镇出台了《薛家镇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奖励办法》,明确了优秀文学类作品奖励范围、奖励条件和奖励标准。社区第一时间将奖励办法传达给杨恒学,鼓励他多创作新的诗篇。他听到这个喜讯后,竖起了大拇指。

【领航新征程】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

中巷社区19∶00议事厅,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百姓自己调和“家事”。

如今,中巷社区共设立了3个19∶00议事厅,总厅在社区,顺园一村、凤凰湖壹号两个小区为分点。截至10月底,共举办了30多场19∶00议事厅,老百姓提出的93个问题,累计办理了53件,其中完成40件,还有13件也已经在协调中。

“先锋楼道”的微自治,催生“19∶00议事厅”

中巷社区包含1个安置小区和3个商业小区。

其中,顺园一村有居民楼32栋,包括了68个楼道,672户居民。自安置以来,楼道的乱张贴、乱堆放情况较多。

“我们的初衷就是管理小区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当时就在想,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于是想到了‘先锋楼道’微自治行动。” 中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顾国伟告诉记者,先锋楼道微自治,难就难在每一个楼道10户居民的思想统一,“你也知道,很多安置小区底下的防盗门都是敞开的,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10户人家愿意把门关上。”

【领航新征程】百姓事百姓议,这里有家“19∶00议事厅 ”

“先锋楼道”微自治行动,催生19∶00议事厅。

于是,社区先从顺园一村的17个楼道170户家庭开始试点,向居民发出了“关上楼道门”的倡议,号召楼道里的党员充当先锋队员,主动当“楼道管家”。因为业主白天都上班,晚上家里才有人,楼道管家首先做的,就是让10户人家能一起坐下来谈一谈,19∶00顺其自然成为了一个最佳时间点。

“楼道管家”上门做思想工作,每户筹集200元,再由社区向上级部门申请一部分经费,把破损的楼道门换了,把楼道里的乱张贴乱涂写清理掉并重新粉刷,这让家住11栋的尹女士觉得很好。在楼道管家的积极联络下,她所在的楼道10户居民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并积极申请做试点楼道。

2016年11月7日晚上,社区再次召集居民开会,大家带着200元经费去社区交钱领钥匙,尹女士说,当时的心情跟十几年前拿房子一样:激动。崭新的楼道门,便捷的刷卡系统,“嘀”的一声门开了,这是回家的声音。

“议事厅”介入,商铺长期扰民的油烟噪音问题得到了解决

顺园一村东门,有一排商铺,其中包括了14间商铺20位商户。小区围墙和商铺之间原本有一条过道,但一些商铺乱搭建,围墙上出现了各类管线、空调外机、通风口、排污口。这些问题不仅破坏了小区的卫生环境,也破坏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6月8日,中巷社区针对此事邀约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走进“19∶00议事厅”,开展专题大讨论。

会场上,老百姓要拆,商户老板不肯,现场充满火药味。“尽管那次开会并没有提出解决方案,但至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商户改造,涉及资金问题,谁也不愿意出钱。

根据“19∶00议事厅”议事规则,居民提交的问题一周内必须有回应。居民隔三差五就来社区要回复:拆,还是不拆?

6月13日,薛家镇党政领导将全面整治顺园一村1幢东边围墙和商铺间乱搭建列入“马上就办”项目,以最直接的方式回应了群众的所期所盼。

截至8月1日,商铺违章已经全部拆除,整治油烟工作有序开展。居民向薛家镇党委、政府和中巷社区赠送了锦旗。

基层民主自治,19∶00议事厅让群众主动走进来

19∶00议事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基层民主自治的一种探索,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心中有一个“公约”。

为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北区司法局还组建了法律顾问团,为全区每个村(社区)聘任一名法律顾问,并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

江苏慎韬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吴正英受律所指派,担任中巷社区“19∶00议事厅”的法律顾问。对议事厅的模式,他深有感触,“充分运用了情、理、法化解矛盾。”他说,地点选在小区里,大家抽个时间,面对面在一起交流沟通,不管是物业服务、邻里纠纷、车辆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问题,大事小事,一起商量讨论,探寻解决之道。此外,社区还邀请主管部门派员到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现场答疑解惑,更加突出高效便民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