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当年给雪域哨所送菜的老阿妈们,如今生活大变样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11-22 17:00:07

【领航新征程】当年给雪域哨所送菜的老阿妈们,如今生活大变样

图为次仁曲珍(左一)老阿妈在听完达娃(左二)宣讲十九大精神后,心情格外激动。

次仁曲珍、德吉、普次,这三个名字可还曾记得?

从1982年开始,一直坚持给雪域哨所送菜的亚东县下亚东乡仁青岗村的三位老阿妈,如今在重要节日依然会给哨所的官兵们送菜,这条从海拔2800米延伸到海拔4700米的民拥军“天路”还在延续,但“天路”两端的仁青岗村和哨所却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1月18日下午,联户长达娃把自己联户单位的5户群众召集起来,这次不为别的,就是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入户宣讲。64岁的次仁曲珍就是达娃宣讲的其中一户。当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次仁曲珍激动了起来。是啊!如今的日子变化可真大呀,仁青岗村新修了大广场、家门外就是健身器材,老人和孩子们闲下来都爱去转转、走走;2011年“9·18”地震后,仁青岗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房子从过去的土质结构新修成了砖混的大房子,干净的柏油路通到每家每户屋门前。“这还不算,我们村里还通了网络呢!孩子们想我们了还能用手机视频。”次仁曲珍的两个女儿如今一个在白朗县工作,一个在曲水县民政局上班,她没有想到自己老了老了,也能学孩子们赶一把时髦。

达娃的宣讲还在继续,次仁曲珍年龄大了,但依然认真聆听着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因为那些话听了她心里高兴,让她觉得自己还有好多事能干,还有好多劲儿使不完。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两姐妹回信,希望她们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听完后次仁曲珍一定要给记者说说心里话。“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我听着都那么亲切,感觉就像是说给我听的,就像是说给所有边境群众听的。这些年我们享受到了边境补贴款、护林款,这些都是国家对我们的特殊照顾,现在我们的生活更好了,更要听党的话、感党的恩情、更要坚定跟党走,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生活大变样的还有德吉和普次。德吉的大女儿和小女儿是中学教师,二女儿在拉孜县工作。普次的两个女儿也都是国家公务员。她们家庭年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日子过得美美满满。不过记者采访时,德吉不在家,到拉萨走亲戚去了。“以前家里都不宽裕,出趟门也不容易。现在孩子们都工作了,收入也增加了,我们想到哪走走、看看,说去就去了。”普次心里感慨:正是有了国家的好政策,仁青岗村的日子才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惬意。

时光荏苒,变化的不仅仅是仁青岗村,还有“天路”那一端的詹娘舍哨所。“等我长大了,我也会给哨所的解放军叔叔送菜,但是我一定要把路修好,开着车去送。”这是8年前还是小姑娘的次仁曲珍阿妈的二女儿次结许下的“豪言壮语”,如今已基本变成了现实。下亚东乡党委副书记旦增曲扎告诉记者,通向詹娘舍哨所的路大部分已修通。“目前还是土路,但马上就修成柏油路了。”当前翻越雪山、穿越原始森林,走过崎岖泥泞山路的阿妈啦们的身影依稀还在,火热的新时代建设已奔腾向前。

火热的建设、火热的变化,离不开火热的情怀。

受老阿妈和詹娘舍哨所官兵之间的这段30多年的军民鱼水情的浸润,仁青岗村民拥军、军爱民的优良传统还在以其他方式继续着、接力着、延伸着。

如今下亚东乡开展起了绿色边境、红色堡垒“军警地”基层党组织共建,通过志愿服务、慰问、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增进军民之间的情感,增强了当地群众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和边境领土主权意识。“可以说,现在的下亚东乡,爱国固边模范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基层各项维稳工作机制更健全,拥军优属、拥党爱国意识不断增强,筑牢了守土固边的铜墙铁壁。”旦增曲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