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让遵义会议精神在新时代更有魅力

作者:王石川 来源:央视网
2017-11-24 09:08:34

【学思践悟·十九大】让遵义会议精神在新时代更有魅力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日前在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正式拉开帷幕。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局长包云在启动仪式上说,组织开展这项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实地走访中多看看,多听听,多想想,将过去几年的成就变化通过我们的文字、图片、视频生动讲述出来,广泛传播出去。

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肃立在陈列馆序厅的雕塑前,仿佛感受到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从“战略转移”,到“遵义会议”,从“四渡赤水”,到“胜利会师”,再到“永放光芒”……每一个重大节点都充满历史张力,都带给我们党跨越艰难险阻的巨大动力,也让今天的我们思绪万端,倍受启迪。

特别是目睹召开遵义会议的会址二楼房间陈设,更觉震撼。房间墙上挂着20位参会人员的照片,中央摆设着桌椅,复原出会议场景,钩沉了82年前的历史风云。正是在这里,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孕育的宝贵精神,始终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你讲得很好。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2015年,习近平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如此叮嘱讲解员。今天,我们来到这里,除了感受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感受贵州各族干部群众肩负脱贫攻坚使命的奋发作为,感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贵州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神州大地发展的新气象,也有责任传承遵义会议精神,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回望过去,我们深知,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清醒,中国革命历史是鲜活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只要从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把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就能取得更大成就。

在遵义会议会址东侧,当年的那棵弱小的槐树,如今已经枝繁叶茂,似在诉说着遵义会议的历史性贡献,同时宣示着我们党日益强大的朴素事实。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九十六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的启动,让我们越发意识到肩负的使命感,越发意识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期许,越发意识到获得红色精神的滋养才能走得更坚定。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包括遵义会议精神在内的红色精神更加迸发魅力,我们就能越来越接近新目标。(特约评论员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