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来源:新华社
2017-11-28 17:48:21

新华社杭州11月28日电题: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吴帅帅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11月22日,游客在乌镇西栅景区乘坐游船观光。当日,乌镇笼罩在烟雨之中,独具水乡风韵。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无人驾驶、互联网诊疗、智慧养老等新技术方兴未艾,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会又一次翩然而至。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乌镇如约举行。

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的基因早已注入这座水乡的血脉中,乌镇正在互联网氛围的浸润中迸发出无穷活力,探索更多“触摸未来”的可能。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11月22日,游客在乌镇西栅景区乘坐游船观光。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大约在1年前,通往东、西栅景区的子夜路曾是百度、诺基亚等知名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和车联网技术的“练兵场”,如今,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已沿路建成,平安凤岐茶社在其中的6栋中,孕育孵化着一颗颗互联网梦想的“种子”。

“今年11月,我们建成了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线下孵化园,目前进入孵化园的已经有包括人工智能、智慧农业、虚拟现实技术等35个创新创业团队。”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说。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11月22日,治疗师(左)和医师演示通过虚拟高尔夫球运动系统采集患者数据、帮助其进行康复训练的流程。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在刚投入使用的大厅中,数块屏幕正展示着现代农业大数据平台项目:位于江西赣州的一个蔬菜种植基地的画面实时可见,土壤、温湿度等十几个数据被准确记录;一扫条码,就能追溯到农产品生产的全流程……

“以农业大数据平台为例,这里汇集了23家分布在全国11个省区的农业企业核心数据,也就是说他们把‘大脑’放在了乌镇。”傅骞表示,未来,数字经济将更好地服务于实体。

距离凤岐茶社不远的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里,康复患者正在治疗师的辅助下进行着“别样”的康复训练。体态模仿、平衡训练、高尔夫球……当这些动作与虚拟现实相结合,脊柱损伤和中风患者便摆脱了以往康复训练的枯燥单调。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11月22日,患者在治疗师指导下进行平衡功能训练。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康复训练与虚拟现实相结合不仅能使训练生动有趣,还可以保证训练的科学定量。”该院中方院长顾旭东说,今后通过传感器更精密的动作捕捉、数据记录分析,病人还可以在家康复训练,医生实时进行远程指导。

“让互联网的虚拟世界和乌镇的现实世界紧紧拥抱,交相辉映,赋予它与时俱进的生命力,使乌镇始终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芬芳。”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而互联网之光也正以更普惠的方式照耀现实世界。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这是11月22日拍摄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据了解,目前乌镇正在打造人工智能展区、高科技体验馆、创新产品展区三大最新技术展示区域,未来两年内,来到乌镇的游客、创业者每天都能感受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一样的“黑科技”盛宴。

小镇因互联网而改变,而像冯培祥这样的普通居民也亲身感受着互联网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上网浏览新闻或用手机购物对他来说早已驾轻就熟。而离家不远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是他每天必去的场所,只需带上智能卡片,他就能享受到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等智慧服务。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11月22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伙伴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我还利用互联网平台经营管理着自己的民宿,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冯培祥说,他期待着互联网能在未来给当地带来更大红利,让生活更便捷、更智慧。

随着大会脚步的逐渐临近,乌镇各项软硬件调试都已就绪。除了更顺畅的网络,今年的乌镇,新增的智能化元素又带来不小的惊喜——“刷脸”进入乌镇景区,游客可手机扫码呼叫摇橹船和游览车,阿里无人超市……乌镇旅游正向智能化、特色化迈进。

千年古镇迸发新活力——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11月22日航拍的乌镇大剧院周边景色。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再见乌镇,胜似初见。”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如是说。

枕水而生、触“网”愈盛的千年古镇正以自信而充满活力的姿态,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浓缩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