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引领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驶向辉煌

作者:刘畅 来源:央视网
2017-11-28 20:56:24

中国梦引领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驶向辉煌

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如果说五年前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是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的今天,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的实现给出了更清晰的答案,和更详细的实现路径。

不懈奋斗的中国梦

“中华复兴大梦想,挺起胸膛扛肩上,哈达敬献伟大党,马头琴声荡吉祥……”11月20日,温泉县乌兰牧骑演出队的歌声在中哈边境的库克他乌边防连驻地上空回荡。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门创作的节目《赞歌献给共产党》赢得边防官兵的阵阵掌声。

中国梦引领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驶向辉煌

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来源:新华网)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便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奔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分别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与南湖红船。宣誓厅内,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跨越的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陆续推出,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相继出台,一系列重大工作持续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四个“伟大”来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实现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是十分艰难曲折的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之路才能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强劲。

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漠河北极村一位餐馆女老板,她的中国梦是帮助老年人改善生活质量,减轻年轻一代人的负担;广西阳朔的一位工人,他梦想小康和富足的物质生活;长春大学一位计算机系的学生,他的中国梦则是实现个人理想,为社会做贡献……

这些都来源于德国留学生岳凯涵的毕业论文——《老百姓的中国梦》。在浙江大学读研期间,岳凯涵骑行5800公里穿越中国。从黑龙江漠河北极村,一直到海南三亚,历经近100天。毕业论文的素材正来源于这次旅行。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中国梦。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着实现梦想的乐观态度。”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被提及203次,重达千钧。“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是十九大报告对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庄严承诺。

民主、团结、权益、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美好生活、当家作主……每一个与人民息息相关的词,拼就了中国梦的美好蓝图。

五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中国梦引领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驶向辉煌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向世界宣布了“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而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

休戚与共的中国梦

中国梦引领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驶向辉煌

哈佛“八博士”王文超、张欣、张钠、王俊峰、刘青松、刘静、林文楚、任涛(从左至右)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图片来源:新华网)

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率高徒陈宇翱、陆朝阳先后回国,三人三夺世界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最高荣誉——菲涅尔奖。他们在回国后组建了一支中国物理界的“梦之队”。哈佛“八博士”共聚合肥科学岛建起世界上最先进的强磁场实验装置,成为近年来“归国圈里”的美谈。他们自豪地说:“祖国像是一个强磁场。”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了动力,创造了条件。数据显示,留学归国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优惠的政府政策、活跃的经济、科教事业的持续投入、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海外游子归国奋斗,“想做民族复兴征程中的创业者而不是旁观者”。

中国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关。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五年间,习近平先后出访了五十多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热词”。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各国纷纷寻找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的有效对接,共同向着未来前行。仅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达成了270多项成果,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类76大项。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更是世界的梦。”时代赋予了中国“大国外交”的伟大使命,推进中国梦对接“世界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区域共同繁荣。大国之志,不在一国之复兴,而在共荣均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这艘“梦之巨轮”,正在不断劈波斩浪,高歌向前。(文/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