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作者:徐亚平 来源:湖南日报
2017-11-29 11:09:02

“出席十九大的光荣经历,是一次党内生活的锤炼洗礼、一次铸魂励志的理论武装、一次思想灵魂的净化升华,是一堂让我铭记终生的生动党课。”11月22日,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心情。

当前,岳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三个环节,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引导和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视使命为生命、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从担当看品格,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巴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胡忠雄表示,我们要把握新方位、瞄准新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重点围绕“城、堡、极”下功夫。“城”即做大做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推进“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堡”即打造沿江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省开放发展中走在前列;“极”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打好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落实产业园区、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金融业“四个十条”,着力打造石化产业、食品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业“四个千亿产业集群”。

“岳阳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开放是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谈及开放型经济,胡忠雄信心满满。今年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首次超过宜昌和九江;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1.3%,岳阳首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行列。岳阳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打开开放通道,培育开放企业,引进开放人才,建设贸易强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力争到2020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0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70万标箱。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胡忠雄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办好棚户区改造、城区交通治堵保畅、农贸市场提质等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打收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确保今年减贫5.9万人、贫困村退出131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着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不断提升风景中的生产力、山水间的幸福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成果,聚焦群众化、社会化、网格化、专业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我是农民的儿子,应当不忘根本、不忘来路,始终重视农业、关爱农民、服务农村。”谈到“三农”问题,胡忠雄满怀深情。岳阳将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岳阳黄茶、华容芥菜、岳阳小龙虾和汨罗粽子四大特色产业,加快全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和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纵深推进“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全面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胡忠雄言语铿锵、决心坚定。岳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拧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开展基层党建“五个一”行动,用好用活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的干部,建好用好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村支两委之家、党员之家和村民之家,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 “探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