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辽宁省昌图县多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

作者:佟玉民 张贺明 邱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1-29 11:09:02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11月3日,辽宁省昌图县傅家镇五丰村村部会议室里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十九大开幕那天我一直在电视机前,坐了3个多小时,站起来腿都麻了,但我们总书记是站着讲了3个多小时,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今天再看还是觉得激动、骄傲、自豪。”五丰村的党员陈景林激动地说道。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昌图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为进一步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及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论述上来,昌图县依托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定活动方式、定参加人员“五定”党日要素,在做好议政、学习、服务、过组织生活四件事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采取集中授课、线上学习、远程教育学习、大棚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到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奋力绘就昌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壮美蓝图。

党员干部“讲课学”。全县各机关、镇(场)、非公企业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当天,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结合本地实际讲解传达十九大报告精神,“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及胜利的信心,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必须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创造属于我们大兴镇的美好明天”大兴镇党委组织委员朱贺明在和广大党员一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后,豪情满怀地说道。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作为党员,我们要在全体员工范围内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推进企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贡献我们企业的智慧。”昌图顺鑫橡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平对参会的党员们说。

线上线下“互动学”。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方式,昌图县在全县部分范围内实现线上平台学习交流,“小康路上党旗红”“昌图宣传”“昌图人才”“昌图非公党建”“共青团昌图县委”等一系列微信公众号在党日活动当天发送近百条学习十九大报告推送,“双庙子镇党员之家”“十八家子镇”“昌图镇果园社区”“孤榆树下”等镇(场)、社区、村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20余条学习十九大材料。

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在线同步讨论,也使得党日活动遍及支部范围内的全体党员。多元的学习模式给了线下讨论更多的发挥空间,党员们纷纷就线上推送的学习材料,结合自身开展讨论学习。“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我们奋斗在扶贫一线工作者更大的动力,所以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宝力镇西苇子村“第一书记”刘思阳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发言道。

远程教育“炕头学”。昌图县充分借助远程教育“横到边、纵到底”的资源优势,助推基层党组织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现在好了,远程教育让我们这些年纪大、腿脚不利索的老党员坐在家里也能够跟着支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了。”十八家子镇富有村年过八旬的老党员赵殿友说。昌图县目前有486个远程教育站点,实现了全县425个行政村全覆盖,将镇(场)远程教育平台和镇(场)闭路电视差转台相连接,在主题党日当天,使一些老党员干部群众坐在炕头上就能收看远程教育节目。

通过讲述身边故事、学习先进典型,使十九大报告内容、精神解读更加鲜活深刻、更接地气,由昌图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制作的《精准扶贫增动力党建引领建小康-昌图县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纪实》、《旗帜下的先锋-昌图县着力打造典型先进群体事迹》、《昌图县红色家风情景互动式党课》的播出,也让基层党员群众更深入、全面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劳作现场“随处学”。主题党日当天,大四家子镇方家船口村党支部采取大棚党课的方式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新建的草莓大棚内,由包村干部讲解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的影响及意义》的党课,党支部书记王开朗讲解草莓栽培技术、管理要领和市场前景,进一步宣传、引导社员、农民了解“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没文化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我今天听的津津有味,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讲的变化我是深有感触,国家一点点强大,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变好,还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范洪波兴奋地说道。

“现在是全民十九大,如果不知道十九大报告讲了点啥,那就是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就是落后,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更该学习学习新知识了。”亮中桥镇东兴村丰满源玉米种植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徐井涛对社员们说。在党日活动当天,党员徐井涛在农机库房的修车现场为合作社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传达了十九大会议精神,一旁是待修理的机车,一旁是板、钳等工具,但手中却拿着笔认真记录。“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我们在休息时也能学习十九大,很方便,我们开的是共产党员机车,代表的是党员的形象,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们也不能懈怠”党员李颜光坚定地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党日活动当天,昌图县全县1597个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活动,近3万余名党员参加。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昌图全县党员干部正在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带领全县人民群众学习新精神,共谋新发展,贯彻新思想,展望新生活,落实新理念,走进新时代,共赴新征程,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