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周文彰、蒋元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依据和意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29 22:01:31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周文彰、蒋元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依据和意义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周文彰,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 蒋元涛

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据此确定党的工作重点任务和奋斗目标,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作出的实事求是的重大判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周文彰、蒋元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依据和意义

一、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把握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矛盾是事物运动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正确判断和处理社会主要矛盾,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不断深化。

1956年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是对当时国情的一个基本判断,也为当时确定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提供了依据。1979年,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邓小平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写道,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表述正确认识和把握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成为36年来我们一贯的表述,从十三大报告到十八大报告都是如此。从那时起,我们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和任务都是为了集中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这也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自1981年以来,有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首次改变。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历史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