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工业旅游成转型发展新引擎

作者:冯志强 徐嵬毅 罗峰 郑杰 来源:长江云
2017-11-30 10:37:13

长江云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湖北抢抓新机遇发展工业旅游,助推转型升级。

用旅游包装工业名片 提升品牌价值

“跟着劲酒去旅行”,从浙江义乌来到湖北大冶的游客王能栋,直奔国内最先进的酿酒生产线。在劲牌枫林酒厂四号车间,18台上甑机器人正在铺料、洒料、蒸馏。这样的高科技酿酒过程,已经吸引了全国一百多万消费者前来近距离体验。

浙江省义乌市游客王能栋说,百闻不如一见,用上了高科技完全出乎了我们的想象。

劲牌公司总裁助理吴刚说,对我们产品的品牌推广和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变废为宝 工业遗址玩出新花样

在湖北,武汉钢铁、十堰汽车、宜昌水电、黄石劲酒等,通过旅游包装的工业名片,已经叫响全国。通过二次旅游开发,工业遗址重焕新生。

黄石台记者汤璐介绍,这是全球唯一保存完好的水泥回转窑,有70年历史。工业文明和工匠精神的完美相遇也激发了摄影家的创作灵感。

摄影爱好者曹中阳说,人文历史全都包含进去了,宏伟!壮观!

有着百年历史的华新水泥,因环保需要将生产线搬出了黄石主城区。7万多平方米的老厂房被改造成了水泥博物馆。黄石号绿皮火车变身工业旅游小火车,串联起大冶铁矿露采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旧址和华新水泥厂旧址,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湖北省旅游委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谭劲说,大家对于我们城市的记忆会形成庞大的工业旅游的需求,这些需求是撬动市场的金钥匙。

建设特色小镇 工业旅游为转型培育新动能

2016年,湖北工业旅游景区接待旅游者9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亿元。以工业旅游带动乡镇发展,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枣阳吴店镇,将工业园和风景区统一规划打造旅游路线。一些工业企业在厂房设计上主动加入了旅游元素。

中兴绿色技术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新华说,我们要把它建成花园式的工厂,我们基地的农业合作社和本地的文化、旅游观光包括产业进行融合起来。

工业区当成景区建,景区当成城市建,好环境成了吴店镇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也倒逼着园区内的纺织、塑料等企业提档升级。

枣阳市吴店镇政府副主任科员骆永洋说,落户的几家企业2017年投入了八千多万元技改扩能。

在湖北,这样的特色小镇建设已全面铺开。按照规划,所有示范小镇今后都要成为3A以上风景区,省旅游委将制定工业旅游景区质量评定标准,编排工业旅游线路,鼓励更多游客走进工厂车间。

湖北省旅游委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谭劲说,我们的园区今后会生机昂然、鸟语花香、游客如织,工业旅游会成为湖北工业转型一个重要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