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焊将”姜涛: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来源:央视网
2017-12-01 13:42:00

央视网消息:一套厚厚的棉质工作服,一双老式大头皮鞋,一个几乎只能露出眼睛的大面罩,以及一把随时不离手的焊枪,这是姜涛在工作中的“标配”。

“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工人,就要做一名好工人。只有不断突破自我,把工作推向极致,才有可能成为独具匠心的工匠。” 48岁的姜涛胸怀匠心,用手中的焊枪一次次攻破了国内技术难关,圆满完成了一项项任务,在绚丽的焊花中描绘着自己的精彩。

共和国三次盛大阅兵,航天发射一箭20星,国家多个重大型号装备研制……一次次成功都饱含他艰辛的汗水和无悔的付出;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一项项荣誉都凝结着“大国工匠”的真正实力。

“航天焊将”姜涛: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姜涛在学习专业技术知识

学徒到技能大师

初进工厂时,姜涛的师傅只带了他不到两个月,剩下的全凭自己摸索。

为了练习手握焊枪的稳定性,姜涛手绑沙袋进行训练,并保证每天焊接钢板达到6个小时。凭着这股劲头,他进厂7个月就取得了压力容器焊接合格证,顺利转正。

在刻苦练习焊工技术的同时,姜涛经常认真研读相关技术理论指导的书籍,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师。

2013年,“姜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成立。从学徒到大师,这一程,姜涛一步一个脚印,走了26年。

“航天焊将”姜涛: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姜涛(左一)指导徒弟操作激光跟踪焊设备

技术创新解难题

“任何一种型号产品的成功焊接,都需要经过无数次工艺实验,只有不断去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推动焊接技术向前进步和发展。”姜涛这样形容创新的重要性。

2015年9月,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天马公司承担了“长征六号”火箭运输起竖系统和发射台翻转起竖机构研制生产任务,由于该项目产品焊接难度大,第一次焊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间紧迫,距离客户履约的周期只有两个半月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公司想到了焊接技能大师姜涛!

姜涛临危受命,带领焊接技术团队接下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面对首次焊接高强度合金钢、结构复杂、外形庞大、焊接变形控制要求高,焊缝质量要求高,焊接过程容易产生焊接裂纹等一系列难题,姜涛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与技术人员一道大力创新,重新优化技术方案,开展焊接仿真分析预测,经过多次工艺试验,反复验证材料的性能和可靠性,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采取精准控制、精心操作措施,最终产品焊接一次性成功,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力助“长征六号”成功发射一箭20星!

2017年,姜涛团队承担预先研究项目某筒体产品整体焊接,技术要求直线度、椭圆度不大于1mm,变形控制要求高,姜涛带领团队进行焊接技术创新,首次全部采用圆筒搅拌摩擦焊技术对产品纵焊缝和环焊缝进行焊接,团队成员设计了筒体纵缝工装和环缝专用焊接工装、内撑体工装及翻转机构,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促进该项目产品取得阶段性成功,为项目后续研制积累了工艺方法和经验。

“航天焊将”姜涛: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姜涛工作照

为导弹“缝制”无缝天衣

“老姜焊接的东西,可以通过百分百的X光探伤。”想要焊接一样东西不难,但焊缝处要在X光的照射下找不到任何气孔或裂痕却并非易事。一次,在对某型号车辆的吊臂进行焊接时,客户要求产品除了外表平滑、内部结构均匀之外,焊口处必须通过X光探伤,保证百分百无缺陷。姜涛通过准确地控制焊接变形,使焊接质量合格率达100%,得到了客户高度好评。

在某型号发射箱焊接任务中,3米长的箱体,从一端到另一端误差要求不大于1毫米,加上发射箱口径只有200毫米,人钻不进去,操作极其困难。加之该铝合金材质极易变形,温度超过300度容易出现“塌陷”缺陷,很难控制。面对严苛的要求和众多困难,姜涛通过自制内撑工装和抱箍工装,保证箱体内外部的变形量,并在焊接时精准控制热输入,有效控制变形量,从而圆满地完成了该项任务。

“航天焊将”姜涛: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姜涛(中)指导徒弟操作使用搅拌摩擦焊焊设备

无私奉献“传帮带”授技艺

焊接时的火花是绚丽而短暂的,但姜涛却将这份短暂无限延长。姜涛把自己在手工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大型结构件焊接变形及控制等方面掌握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

姜涛先后带出好几批徒弟,在他的指导下,徒弟们大多都已挑大梁,成为高级技师、技师。2012年,在贵州省首届“毕节力帆杯”装备制造业技能大赛上,姜涛的徒弟包揽焊工专业前三名。同时,徒弟中不乏“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劳模”、“贵州省技术能手”、“航天技术能手”等荣誉的获得者。

他总结出一套实用的铝合金焊前清理及焊接工艺参数,已被编成《铝合金焊接工艺规范》,作为航天十院内部教材推广。2015年,姜涛大师工作室承办了一期专项焊接技能培训,为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各院的6名高级技师进行焊接理论和实操培训,并多次受邀为地方相关企业作焊接技能培训,徒弟遍布贵州。2016年以来,姜涛工作室开办了每周一次的微讲堂,带头讲授焊接技术和工艺。2017年7月,姜涛工作室承办了十院焊接工艺研究中心暨焊接技术交流会,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知名专家参会,姜涛大师在会上作了题为《气体保护焊的应用》焊接技术交流,并现场分享了焊接操作技艺。

“航天焊将”姜涛: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姜涛(前排中)工作室成员合影

永不懈怠修行“工匠精神”

“我父母都是航天人,在他们那个年代,如果谁的产品不合格,他们会觉得这是一种耻辱。”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姜涛对航天事业有了更多敬畏之心。

在姜涛看来,不管任何工作,都应该有一份执着,在工作中追求一种极致的精细,把心沉下来,像苦行僧一样的去修行,自然会成为最优秀的“工匠”。

因为这份执着,姜涛一路攻坚克难,用手中的焊枪不断超越着别人和自己。他先后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获批成立“姜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是大师。姜涛用行动对这句话的内涵做了生动、深刻的诠释。(来源:中国国防邮电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