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张海报寓意太深了

作者:黄玥 来源:新华网
2017-12-01 16:19:42

这几天,有两张海报在朋友圈疯转。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好看!清新!我党有格调!

这两张是中国共产党专门为全球政党大会制定的主题海报。

全球政党大会全称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我们党首次在北京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

据说,有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出席。

出席人数最多!场面之大!在世界政党史上可谓罕见。

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为办好这场大会,我们党特意请出了“茶”,扮演中国传统文化“使者”。

两张海报,一张名为《共饮一泓水》,一张题作《美美与共、和而不同》。

这两句中国古语与“茶”元素呼应,借以茶会友、品茶论道的中国传统文化,生动诠释对话会主题。

这两张海报寓意太深了

第一张海报《共饮一泓水》中,一盏青花瓷茶杯中盛着清茶,杯内茶水清亮,呈现出世界地图的映像,寓指各国人民共饮一泓水。茶桌上,以茶杯为圆心,扩散出一圈圈涟漪,寓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影响深远。

这两张海报寓意太深了

第二张海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让人联想到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海报中,中式、西式、阿拉伯式茶杯并陈。三种不同类型的茶杯共同出现在茶桌上,象征着与会政党的广泛代表性,拥有不同国别背景、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一起坦诚交流。

细看之下,三杯茶色泽清丽,水面呈现类似太极阴阳图形的明暗区隔,寓指中国主张与“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等传统哲学观一脉相承。

以“茶”会天下嘉宾,以“茶”敬天下大同……全球政党大会,在两种海报中飘出馥郁“茶”香。(黄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