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世界数百政党领导人,习近平这些“金句”触动人心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2-02 09:12:58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面对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习近平金句频出,对世界关心的问题发出“中国声音”,一起来看!

面对世界数百政党领导人,习近平这些“金句”触动人心

1、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

2、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

3、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

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面对世界数百政党领导人,习近平这些“金句”触动人心

4、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

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别国面临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

5、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

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

6、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7、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面对世界数百政党领导人,习近平这些“金句”触动人心

8、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9、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

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就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