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作者:张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7-12-02 17:39:16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更好推动开放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

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形势下,我国开放型经济将迈向怎样的新阶段?近期内哪些领域的大门有可能率先开得大一些?为什么要把“一带一路”作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工作来抓?如何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框架下正确认识到中央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方向?围绕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我国开放型经济将迈向四个新阶段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表述反映出我国开放型经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步入哪些新的阶段?

张威:我国开放型经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步入四个新阶段。

一是服务业开放与制造业开放相互促进的新阶段。2011年-2016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达到14.49%,服务进出口全球排名不断提升。未来,除了传统的制造业开放以外,我国将加快拓展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动能由制造业开放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双动能发展。

二是自主开放与协议开放深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国自贸区协定数量已达到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已形成3批、11家、覆盖沿海沿江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格局。未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将步入协议开放与自主开放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

三是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互动协作的新阶段。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外贸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未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将步入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互动协作的新阶段。

四是引进来与走出去双轮驱动的新阶段。我国注重“引进来”的同时,加快推动“走出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2016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6605.8亿美元。未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将步入引进来与走出去双轮驱动的新阶段。

三扇开放的大门有望进一步打开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您认为,近期内哪些领域的大门有可能率先开得大一些?

张威:一是扩大服务业开放大门。《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

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将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二是扩大中西部和沿边地区开放大门。“一带一路”建设会推动中西部和沿边地区走向开放前沿,形成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开放格局。三是深化对发达国家开放的同时,扩大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放大门。在继续深化对发达国家开放的同时,通过签署自由贸易区(FTA)、双边投资协定(BIT)等方式,加强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放力度。

“一带一路”为提升中国开放经济质量注入新动能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报告将“一带一路”建设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工作来抓,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威:“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形势下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顺应沿线各国人民谋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愿望,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

首先,“一带一路”是提升中国开放经济质量的新动能。中国发展正处于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新起点,“一带一路”能够改善和拓宽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与市场空间,完全符合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需求,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其次,“一带一路”是扭转中国区域发展失衡的新契机。“一带一路”横贯东西,联通南北,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借“一带一路”建设东风,迎头赶上,形成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互动合作的良好格局。第三,“一带一路”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新尝试。“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的新愿景,使全球治理结构不断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形成陆海联动、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格局。

建设自由贸易港要高标准有特色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其中,备受各方关注的当属报告要求“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由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您对此有怎样的期许和建议?

张威: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我们应该放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框架体系下去理解,才能正确认识到中央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方向。既然要形成新格局,那么就要在全面开放的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这也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所肩负的使命。因此,我期待中的自由贸易港,是从全球视角优化资源配置和整合的重大探索,将与国际上最为开放区域接轨,真正做到“境内关外”,真正做到人员、资金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率先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我建议,各地在积极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中,要做好自由贸易港方案,紧密围绕新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根据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突出特色,找准定位,明确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贯彻落实“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投资、贸易、金融、外汇、出入境等管理制度,并进一步完善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时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首先,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坚持在开放中创新,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为世界经济创造更多增长机遇,实现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与互动。其次,为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在开放发展理念带领下,中国在消除贫困、绿色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就业、人才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再次,为全球治理可持续提供新的思路。中国的开放发展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促进了全球可持续治理变革。在开放发展的引领下,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中勇于担当,推动建立基于多边规则和有利于发展的全球治理新框架,为全球治理可持续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