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17-12-03 10:15:10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辛识平

时间,已经跨入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世界依然很不太平。埃及西奈半岛恐怖袭击带来的震荡仍在持续,叙利亚、伊拉克等地的战火还在燃烧,国际市场上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难民们在寒风中裹紧单薄的衣服……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整个世界都在寻找答案。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出席。人们从五洲四海聚首北京,把目光投向十九大闭幕之后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阐述解决人类问题、谋划世界未来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就在前一天,习近平会见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为世界寻求最大公约数,一直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不懈努力。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从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共十九大,再到这次全球性的政党对话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深刻回答了“什么样的世界是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为人类定义一个光明的未来。

和平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千百年来战争始终伴随人类,即便是21世纪的今天,战火的威胁依然存在。人类共有一个地球,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只有普遍安全,才有真正的安全。历史警示我们,面对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新格局,人类就将拥有消弭战祸、永葆和平的钥匙,迈向人人享有安宁祥和的未来。

过上好日子,是各国人民最朴素的共同愿望。今天的世界,物质文明空前发达,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新的数字鸿沟正在形成。现实告诫人们,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只有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发展新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穷落后,迈向人人享有富足安康的未来。

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此次政党对话会有一幅海报,中式茶杯、阿拉伯式茶杯和西式咖啡杯“同框”亮相,寓意“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展现了开放包容、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东方智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秉持新的文明观和文明交流方式,方能消除文化壁垒、打破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迈向人人享有文化滋养的未来。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这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留下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世界气象组织警告,2016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必须告别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的老路,树立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新理念,探索永续发展之路,共同保护地球家园,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迈向人人享有绿水青山的未来。

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科斯感叹:我深知中国前途远大,深知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到“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再到此次具有开创性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新时代的中国正与世界风雨同舟、携手并进,开辟发展的通途,共创光明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