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和平颂》”国画惊艳亮相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03 15:45:13

新时代“《和平颂》”国画惊艳亮相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开幕当天,一幅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国画摆放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本次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首次与全球政党进行高层对话,也是世界政党交流史上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盛会,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全球意义。而这幅恢弘巨制,正是为了纪念对话会的召开,专门请中国当代11位一流国画家联袂创作的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国画作品。

新时代“《和平颂》”国画惊艳亮相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

各国政党政要纷纷在国画的右侧留白处签字。

2017年12月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当参会嘉宾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时,这幅巨型国画位于正对面,因而格外引人注意。各国政党政要纷纷在右侧留白处签字。

新时代“《和平颂》”国画惊艳亮相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

此幅集合花鸟与山水的中国写意画长11.2米,高2.06米。画面主体上层绵延远山,描绘泰山胜景,象征中国精神;右侧旭日东升,朝霞满天,象征地球村的朝气蓬勃和一派和谐盛世景观;画面的底层山石林立,石间花开正盛,绚烂多彩。

新时代“《和平颂》”国画惊艳亮相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

而这幅创意来自62年前的《和平颂》的国画作品展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因而也被认为是新时代的“《和平颂》”。

《和平颂》: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话

说起新时代的“《和平颂》”,作为中国艺术史、外交史、文化交流史上的名作和佳话的《和平颂》的创作背景必须要提一提。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美术创作与国际、国内政治密切相关是一个显著的艺术现象,1953年朝鲜战场停战、1955年4月的万隆会议都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声誉。1955年6月22日至2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世界和平大会,中国成为被邀参会的主要国家,郭沫若以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身价应邀与会。

中国政府对此次世界和平大会十分重视,派出了由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45人代表团,茅盾任团长,陈叔通、廖承志任副团长。周恩来总理在6月7日为代表团做重要讲话时指出:“在大会上,新中国以什么样的面貌登上世界舞台,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思想等成为筹备工作的任务之一。”

郭沫若、廖承志、楚图南一起商定,为响应美国著名画家安东·里费勒吉尔“让世界著名艺术家通过他们的艺术而对世界和平大会做出贡献”的提议,决定速请中国当代著名的、具有民族气节的书画名家齐白石、陈半丁、何香凝等14人合作,以和平、友谊为主题创作巨幅彩墨画《和平颂》。历时10天完成创作,并由郭沫若题写“和平颂”三个大字。

新时代“《和平颂》”国画惊艳亮相全球政党高层对话会

作品在世界和平大会现场展示,征服了来自五大洲爱好和平的各界人士。由于《和平颂》在世界和平大会的巨大影响,1956年4月27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将1956年度的国际和平奖授予齐白石先生。

《和平颂》被誉为“拉开了文艺外交的帷幕”,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各界人士对中国画的认知。《和平颂》的创作,以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及14位大师强大的艺术感召力和作品本身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中国艺术史、外交史、文化交流史上的名作和佳话。

新时代的“《和平颂》”

虽然艺术作品代代出新,但在艺术中传递和平、在和平中推动合作的心愿,不仅代代不变,而且会代代相传下去。由此,《和平颂》创作62年后,创意来自《和平颂》的国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惊艳亮相。

只不过,这次国画亮相的地点不是赫尔辛基,而是中国北京。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主办此次对话会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获悉,为弘扬对话会主题,打造会议亮点,彰显文化自信,充分展现中国内外政策理念蕴含的丰厚文化底蕴,经商中国美术家协会,借鉴62年前的《和平颂》创意,邀请中国当代公认的一流国画家联袂创作了这幅国画作品。这幅作品已被印制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请柬上。

借鉴《江山如此多娇》

另据《中国艺术报》报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由中国美协组织完成,中国美协邀请了当代著名美术家张立辰、郭怡孮、杜滋龄、詹庚西、郭石夫、吴悦石、刘大为、冯远、王明明、何家英等11位画家,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担纲总策划同时参与创作,吴悦石担纲了此幅画作的构图构思及小稿绘制并题写跋语。

徐里在接受《中国艺术报》采访时介绍说,立意之先,大家想要创作一幅既能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面貌,表现全世界共存共荣、和谐相处,又能代表中国当代创作实力的中国画作品。经过多番讨论,这幅作品的具体表现题材由各国国花构成,为了与1955年的《和平颂》拉开距离,选用泰山作为远山做配景,借鉴傅抱石、关山月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在画面的右上侧再配以冉冉的旭日东升,象征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后的欣欣向荣与旭日下世界大家庭的蓬勃生机。

今年11月,所有画家开始着手创作,针对画作的构图和表现元素,11位画家进行了三次讨论。集中讨论后大家基本取得了一致意见,国花的选择以五大常任理事国、“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金砖成员国等为主,且遵照五大洲兼顾的原则,远山以最能代表中国精神的泰山为原型进行勾勒,构图基本尊重吴悦石所绘草稿,略有调整。

画作首先由郭石夫开笔,在画面中央绘制大写意牡丹,刘大为创作了向日葵、椰枣等,张立辰绘制了荷花,郭怡孮绘制了金达莱、毛蟹爪兰,杜滋龄绘制了远山,詹庚西绘制了玫瑰,徐里绘制了银蕨,吴悦石绘制了山石、太阳,王明明绘制了肯山兰……

大家迅速铺设开来,不到三天,一幅中国画巨制已初显壮观,40个国家的33种花卉树木跃然纸上,象征着五大洲世界大家庭和平共存,以艺术的形式阐释对话会主题,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也让与会的外国政党领导人充分领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厚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