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伟业 共襄盛举——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果掠影

作者:曹元龙 张胜 李曾骙 刘华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2-04 15:28:20

共谋伟业 共襄盛举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果掠影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张胜 李曾骙 刘华东

这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进与退的十字路口,世界前行迫切需要正能量的牵引。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及政治组织的领导人,深入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北京倡议》,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盛会。为有效应对国内和国际挑战,我们应更好地学习中国建设新时代的经验。”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吉拉特不吝赞美之词,这场盛会表明中共希望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破解一系列问题,这次对话会让我们找到了答案。”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团结和实践。”

学习中共执政之道

“如此众多的政党派出代表参加此次对话会,再次证明世界对中共十九大的高度关注。”意大利民主党领导机构成员、众议院副议长塞莱尼言简意赅。

的确,国际社会有一个共识:欲了解当今之中国,需先了解中国共产党。这是十九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可谓是一场覆盖“国际朋友圈”的十九大宣介会,集中、高效地满足了国际社会的求知欲。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很“解渴”,他们得以深入系统地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对于“十三五”规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词语,苏丹全国大会党领导局成员、国民议会议长奥马尔毫不陌生。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十九大根据时代要求对党章做出了修改,为中国未来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必将实现中国人民对发展繁荣稳定进步的追求。

“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对腐败采取了非常清晰、公开的行动,包括‘打虎拍蝇’‘猎狐’行动等。”新西兰工党主席奈杰尔·霍沃斯告诉本报记者,“我非常理解,这关乎中共的健康。我十分赞赏中共所强调的有关反腐败的价值观。”

对话会期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台前围满了各国代表,一书难求。会场内外,随处可见外国代表仔细研读该书,并不时与身旁的人交流。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党青年书记胡雷拉姆颇有心得,“可以从书中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治国思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中共的成功治党治国经验自然成为各国政党代表眼中的“他山之石”。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德梅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现身说法,“非洲跟中共学习到了很多治理和发展的经验,许多国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比如埃塞俄比亚”。

但这绝不是“输出”中国模式,中国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加拿大自由党前领袖、前总理克雷蒂安开玩笑地说:“中国不会进行扩张。你想想,中国领导人每天要操劳十三亿中国人的生活,非常繁忙,哪有时间去插手别国的事情?”

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发展与世界前途,是此次对话会的焦点,各国政党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明确提出了建设美好世界的“四点倡议”,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和赞同,推动了各国政党在涉及人类前途命运等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

“我十分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是我此次参会的目的。”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国民议会副参议长利切萨·策诺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看法,深刻而全面,难能可贵。”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政党,具有创新精神,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断前行。

广泛共识凝聚于《北京倡议》之中,从中可见与会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出的积极回应。倡议认为,不同国家政党要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政党要做伙伴关系的推动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文明互鉴的践行者、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不同背景的政党坐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很多政党在本国国内就很难对话,但是此次对话会非常具有包容性,吸引了各种背景的政党参加,在这样的基础上达成这样的共识是非常重要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期待中国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其中,“一带一路”倡议被多次提及。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乔治·佐戈普鲁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让更多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

推进政党对话会机制化

政党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政党之间需要更多地交流对话,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说:“我们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这一主张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回应与赞赏。

刚果(布)劳动党总书记、参议长恩戈洛表示,目前世界出现了很多不确定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推动互联互通,才能够实现公正的社会。“我们想要感谢中共和中共领袖习近平,让所有政党能够走到一起,建立起合作的网络,使得我们的交流更加便利。”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马丁·雅克。他表示,这种对话会为不同的政党提供了相互理解、寻找共通之处的机遇和平台。这种行为本身就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期望达成的目标,而分享与合作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途径。

赞成对话会机制化自然水到渠成。捷克社民党主席顾问、捷中友协主席雅罗斯拉夫赞成将对话会机制化,认为稳定的交流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发展和繁荣,也将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主张。

郑永年认为,目前主权国家、企业家、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对话很多,但是政党之间的对话几乎没有,这是非常遗憾的。政党实际上是各个国家的政治主体,都有可能成为国家的执政党,所以政党对话会比主权国家层面的对话会更有深度,如果在政党层面达成共识的话,更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的“世界梦”,也是各国的“世界梦”。此次对话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正由此不断汇集,已然踏上新征程。

(光明日报北京12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