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让昔日蜀道“不再难”

作者:封荣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09:15:39

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西安和成都的西成高铁将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昔日“蜀道难”阻挡了秦巴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百姓们的致富脚步。如今,西成高铁让该区域串联一起,沿线地区将一步跃入高铁时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对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飞速行驶的高铁,浓缩了时空距离:成都与西安两地铁路旅程将由此前约16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连接不久前开通的宝兰高铁,兰州到西安3小时可达……“早晨,在兰州尝一份兰州拉面;中午,在西安吃羊肉泡馍;傍晚,可以在成都品小吃美食。”西成高铁开通,成全了许多“吃货”的梦想。其实,广袤的西部大地,不独有抓人胃口的美食,更有大气恢弘的人文自然景观。从中国世界遗产兵马俑,到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故里;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到“童话世界”九寨沟……沿线一大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静候八方来客。

可以预见,西成高铁将是一条发展之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老话在西部迎来高铁时代后变得愈发光芒四射:高铁所提供的舒适旅程显著增加了民众出行的意愿,极大地加速了沿线的客流增长。西成高铁开通后,将有效汇聚川渝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人力、信息、资源、科技等多方面优势,形成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战略平台,为西部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加速度。

有经济学家指出,高铁将西部两大城市群连接起来成为共同的龙头,共同构筑“川陕3小时经济圈”,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外,中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随着西、成两地间通勤时间缩短到3小时左右,彼此间企业、园区能更便捷地融合发展,这种新格局雏形已现。此外,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与枢纽的西安、作为西部经济中心的成都、以及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枢纽的重庆,将迎来大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的全面整合,为西部地区经济腾飞迎来了历史性契机。

从更大的角度看,西成高铁的建成,代表的不仅是成都到西安这一段高速铁路的从无到有,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我国的高铁网络上完成了西南部份的又一块“拼图”,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轨,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成为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从而使得西南铁路更加全面地接入全国高铁网。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拥抱高铁时代,一日川陕通行蜀道不再难,西成高铁通车,将点燃西部经济腾飞新引擎。(封荣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