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上数字经济的快车——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观察

作者:陈佳莹 来源:浙江在线
2017-12-05 17:22:39

乘上数字经济的快车——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观察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在乌镇召开。 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莹)千年运河在古老小镇平静流淌,数据洪流在无声中奔腾激荡。

几年前,人们对数字经济的印象还停留在“把实体买卖搬上网”;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早已成为高频词汇,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互动方式,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

创新

数字经济新风口

“过去一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全球主要的科技和互联网公司都站在了这个风口上。”这是一年后再到乌镇参会时马化腾的直观感受。

数字经济这趟快车有多快?放眼全球,2016年美国数字经济增速达6.8%,日本达5.5%,中国更高达16.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可以发现,各国数字经济增速均远超其GDP增速;回看身边,以乌镇为例,这座互联网小镇目前已经有互联网企业149家,与2014年举办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时相比,3年间增加了10多倍。

从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议程设置就可以看出,数字经济的范畴越来越广。它不仅关乎一国未来经济增长,更是“一带一路”甚至全球合作的主题;不仅是数字化原生企业之间的创新较量,更是农业、工业、金融业等全行业、全领域的焦点所在;不仅是企业家、投资家眼中的新风口,更是各国政要、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国际规则制定者共同擘画的新图景。

从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和科技成果发布会上更能发现,数字经济的创新之路越走越远。高通5G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5G数据链接,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随着效能达到4G网络百倍以上的5G时代的来临,数字经济发展将被赋予强劲驱动力。此外,滴滴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等成果的带动效应,则让分享经济这一数字经济的新亮点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如果要问哪一个词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火,那无疑是“人工智能(AI)”。无论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还是来自微软、苹果的国际互联网大佬,几乎无人不谈人工智能。“当前,中国的网民人口红利已经不再,未来的成长动力就是人工智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不断地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李彦宏如是说。

“从传统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新 IT(Intelligence Technology),人工智能的拐点已至,并在广度、深度和速度三个层面推动传统社会及商业运行模式发生裂变。”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给出了“人工智能价值释放=高价值数据×计算力指数级增长”这一最新公式。

赋能

传统制造迎重生

“未来只有两种企业:一种是数字化原生企业,一种是数字化重生企业,也就是转型的企业。”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概括道。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的大趋势下,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出现了许多数字化重生型企业和传统制造业领军人。如何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成为了本届大会的热门话题。

大会上,来自浙江的传统民营企业家、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犹记得在一个月前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徐冠巨就提出,新经济很好,但对人的服务很足,对实体经济的生产服务不够。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除了带来致力于优化物流供应链体系的传化智能物流平台,他更指出“数字技术服务生产制造时代正式到来”。

无独有偶,马化腾与这位数字化重生企业的掌舵人观点如出一辙。“过去互联网企业是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互联网企业要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他表示,当前腾讯正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尤其是在制造业这个主战场上,通过“互联网+先进制造”,不断推动软件、硬件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

在本届大会上我们发现,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已铺就开来:华为推出“企业智能(EI)”,通过云文字识别服务,企业采购单、入库单等各类单据只要一扫描,即可转为电子文档归入数据库进行智能分析;微软将打造人工智能平台,使得更多第三方企业可以在人工智能平台上进行创新;腾讯将通过云技术把数字化产品和前沿技术开放给生态圈内的企业;阿里云ET大脑则将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工业制造、金融、航空、物流等数十个垂直领域……

开放

数字丝路新机遇

“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农业经济时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往来欧亚要花上数年;数字经济时代,一条“数字丝绸之路”则能让数据流、信息流在“弹指一挥间”完成流动。继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后,本次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提出将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正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产业、每个家庭。

“这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很希望能与阿里巴巴建立联系,请阿里巴巴到塞尔维亚发展,并在电子商务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国务秘书如是说。

“老挝的数字经济正在迎来新发展,亟须在基础设施等层面加大投入力度。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是‘老挝旅游年’,我们希望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和中国有更多合作,特别在微信支付、支付宝、国际漫游等方面,希望能给来老挝的游客带来更便捷的体验。”老挝邮政与通信部副部长本沙乐塞·肯纳翁如是说。

“在移动支付方面,中国的支付宝做得是最好的,不仅仅是服务层面,技术层面也领先,并且已经将技术输出到印度等国;而在网络速度等层面,韩国则是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时代,国与国之间应加强数字技术优势互补。”“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如是说。

通过技术合作,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将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人工智能供应链市场研究技术带到了北京的人工智能技术中心;通过人才互通,阿里巴巴达摩院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专注于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等多个基础技术领域的研发……在“数字丝路”上,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成果在各国绽放,越来越多的数字化红利惠及万户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