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心动,也有行动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6 16:40:03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心动,也有行动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贾文山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十九大以来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举行高层对话会,交流互鉴,就世界形势和发展趋势达成共识,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心动,也有行动

高层对话会深化世界政党交流合作

因受不同的政治模式影响,世界上许多国家出台的政策大多以党派利益优先;同时,许多国家的政府更替更是像走马灯一样频繁,不仅常常不能实现自己对选民所作出的承诺,与其他国家签订的条约或协议也常常出尔反尔。但是,政党的连贯性、持久性通常可以超越政府任期,既有长久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主张,又有一定的民间性。因此,与世界政党搭建对话机制,既可以对国际外交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又可以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关系提供较为稳定的预期。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这就意味着,世界政党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将会在未来五年得到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必将深化世界政党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队。

不忘初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通过过去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累计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而今,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著程度一如既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年度对话会机制又明显地兼有平等、开放、进步、包容、多元等特点。据报道,这次前来参会的政党代表来自世界各地120多个国家,意识形态背景多元,这种平等、开放、进步、包容和多元的品格展现着中国共产党的风范。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闪烁着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展现着人类新型文明观。讲话不仅明晰地阐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陈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的历史必然,而且论证了“一带一路”等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性。习近平呼吁,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社会以及政党必须摈弃以邻为壑的观念,而是要拥抱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的人类新型文明观。习近平的讲话向全球政党传递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我们不仅心动起来,还要行动起来才行!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心动,也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