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全球首艘智能船中国造 智能船舶时代到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6:55:07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12月5日援引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iDolphin 38800吨智能散货船“大智”轮5日在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

“大智”是由中船集团与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等共同研制,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其船载重量达38800吨,船长约179.95米,船宽32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续航能力约18000海里,是基于船舶业界知名船型Green Dolphin38800吨散货船的智能升级船型。

据介绍,“大智”轮拥有110余个智能数据分析模型以及34项专利,能够实现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等强大功能。同时,它还被中国船级社授予智能船符号I-SHIP(N M E I)和英国劳氏船级社授予智能船符号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成为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

中国船级社副总裁孙峰在会上表示,“大智”的出现表明了中国在商船设计和建造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并为无人船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智能船专项组常务副组长李鑫说:“智能船与其他船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其实是一个构成的信息感知体。”“大智”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会自主学习的船舶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SOMS),能利用传感器、物联网、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通过光纤网为智能系统高速传送数据,实现全船各系统及设备的信息融合及共享。 “简单来说,‘大智’可以实现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等多方面功能。”

每六小时更新最优航线 日均油耗降低4%

李鑫进一步解释道,在智能航行方面,“一般航行都有一条经典航线,就好像人们上下班,会有一个习惯/固定的路线去走,但其实这未必是最省时省力的”。由于海洋天气、洋流不断变化,航线的决定不是一成不变,“大智”拥有的智能系统,能够根据船舶吃水程度、天气变化等多因素结合,每六小时规划出一条安全、经济、快速的“最优”航线,“这不仅节省了人力时间成本,也节约了燃油排耗,起到了环保作用”。据介绍,与基础船型Green Dolphin 38800相比,“大智”的推进效率可提高约3%,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可降低约4%。

李鑫说,“大智”还可以提供定制个性化应用服务,“就像智能手机APP一样,智能船上的每一个应用都对应了不同的功能”。面向用户的各项需求,智能船可以低成本、快速响应的提供从船端到岸端的定制化个性化应用,使船舶具备了全船数据安全共享、设备健康评估、智能辅助决策、船岸一体化等面向全寿命周期的智能船特征。

与此同时,该船还安装了全球首台满足智能船舶规范的智能应用低速主机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主机遥控系统,而配合SOMS,“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关键系统、设备在国际上也属首次应用,技术性能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术中心主任邱伯华表示,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的成功研制,也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智能航运时代来临,“为航运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