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专家: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中国互联网经济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作者:本杰明 卡文德尔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2-06 18:52:07

本杰明 卡文德尔(美国)

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企业展示其最新科技成果的一次重要契机,通过这一活动,以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成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生机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

这场在乌镇举行的互联网盛会一大重点是探讨数字经济如何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增长,并促进商贸活动及信息共享。来自中国的各大高新技术企业无疑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们在国内及中国周边国家投入了巨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几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悉数参加本届大会,其国际影响力已丝毫不逊色于来自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巨头。

世界各国政商领袖应对本届互联网大会予以高度重视,因为中国正在不断巩固其作为互联网技术领导者的地位。在过去十二个月中,中国在移动支付、机器学习、零售业领域的人工智能、线上与线下运营策略、前沿物流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这不但给相关行业带来了革命性变革,也给那些因技术落后而无法享受美好生活的人们带去了福音。通过商业并购或提供本地化解决方案,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快速进军海外市场,给东亚、东南亚、非洲等多国消费者生活带来了便利。因此本届互联网大会也为上述企业分享成功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展望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摩根士丹利报告称,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8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占全球的50%,其发展速度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众多传统电商巨头正在快速向线下零售市场扩张,比如阿里巴巴日前宣布将大幅增持大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的股份,这不但为后者提供了宝贵的顾客消费数据分析,也为热衷网购的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提供了一个安心的保证。此外,上述互联网企业还在中国周边国家积极开拓手机钱包、即时小额金融贷款等个性化服务,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好评。

实践证明,上述服务在中国境内已发展成熟并广受好评。过去的12个月对于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而言也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腾讯公司成为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的首家亚洲公司,其开发的即时通信软件微信及相关产业所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阿里巴巴紧随其后,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双十一”取得的骄人销售业绩。尽管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国内,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东南亚、印度、非洲将成为它们重要的战略新兴市场,在那里他们有望为潜在的众多中产阶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

通过不断实践探索,中国已形成一系列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这不但为国内外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保障了中国七亿多网民的根本权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将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联系,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技术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研发的多项电子商务相关技术都可以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本届互联网盛会为各国交流行业发展政策、实现技术共享、夯实合作基础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笔者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不但可以使对象国获得急需的发展资金,也可以持续改善当地营商环境并孕育一大批新兴的创新型企业,可谓一举多得。本届互联网大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各大高新技术公司可以借助本次活动更好了解中国周边国家对相关技术的具体需求,同时外国政商领袖应借助本届大会与中国同行加大科技交流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本杰明 卡文德尔:资深美籍市场分析人士、美国彭博新闻社财经嘉宾 翻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