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建设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 打造“水城文化”

作者:周鸿 漆奇 张进春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12-09 19:51:35

金堂:建设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 打造“水城文化”

水上灯光秀

四川新闻网金堂12月9日讯(记者周鸿 漆奇 张进春 摄影报道)“哇,好漂亮!”12月8日晚上8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聚焦成都淮州新城”——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乘坐游船游览了毗河夜景。水上灯光秀、水幕电影、激光、音乐表演等特技和美景让大家连连惊呼。据悉,金堂县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水城文化”为主题,以滨水休闲、高尔夫运动为特色,是一个集滨水度假、水景欣赏、休闲娱乐、运动康体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滨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金堂:建设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 打造“水城文化”

采访团夜游毗河

“拉不完的赵家渡,填不满的成都府”是昔日繁华的毗河湾的真实写照。曾经遗留下的船舶文化、桥梁文化、码头文化和沱江盐运文化已成为金堂的历史文化印记。如今,毗河湾更显示出了新气象。度假区的1号航线夜航观光项目,已具备全国一流的160米金阳湾大型水上灯光秀及水上跑泉、火焰泉、气爆泉、水幕电影、激光和音乐表演;130米的毗河大桥长虹喷泉;喷射高度80米的擎天玉柱喷泉;高25米的伊顿小镇山体瀑布;航线灯光小品和古色古香的古渡展示船等。

据介绍,为突出金堂县水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水上旅游业,经充分考察论证,金堂县县委、县政府率先在全市规划建设特色水上旅游度假区。度假区按照“景城一体”城市发展理念和“城市休闲会客厅”功能定位,从2014年2月启动,于2017年1月全面完成,经过连续的打造和升级,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已建成具有生态园林景观、地域文化及时代特色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形成以“夜游毗河湾”水上观光、恒大会议休闲和蓝光观岭国际高尔夫时尚运动为代表的城市旅游休闲度假区,为成都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旅游度假、滨水休闲的旅游目的地。

围绕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周边现有特色住宿酒店50余家,其中星级酒店3家,可以满足多类型会议需求;在特色餐饮方面,度假区汇聚了以金堂食用菌、金堂黑山羊以及沱江河鲜为食材的特色美食餐馆100余家,其中以三江渔府为代表的餐饮企业将多艘船舶打造成为水上特色餐饮,成为成都市唯一的移动水上餐厅,突出了金堂特有的水上餐饮文化;在消费购物方面,度假区聚集万达、永辉、沃尔玛等多家大型购物商场,以游客中心、特色商品小屋为主的特产购物场所分布景区其间,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

此外,不同主题的城市休闲公园依毗河而立,美丽壮观。整洁宽阔的滨水步道、骑游绿道和市政休闲广场把河、山、亭、廊连接在一起,慕名前来观光游客不断增加,辐射范围不断增广,成都周边近郊游客已占游客总量的60%。如今,度假区已成为市民观光旅游、滨水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以乘游船、品美食为主的观光赏景,以广场舞、太极拳为主的大众文娱活动,以赏花、踏青、垂钓为主的生态休闲,以器乐演奏、歌舞表演为主的文化生活,已成为景区的休闲娱乐常态。

毗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度假区的成功打造,填补了成都水上夜航旅游的空白,使金堂县成为成都市第一个开通水上夜航观光旅游的城市,打造了“富美金堂”靓丽的城市名片,提升了金堂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指数。下一步,度假区将继续推进金堂地标景观摩天轮游乐中心、综合休闲娱乐场馆、金堂本土文化小品、裸眼3D灯光秀、互动光屏等建设项目,不断丰富景区休闲娱乐功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极具金堂人文历史文化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