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地有声好政策(政策解读·特别策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2-11 18:55:13

7《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

■全面深化医疗改革,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通知》明确:今年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7月31日前,所有地市出台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截至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建立,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备案人数达160多万人,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1.36万元。与之相关的,《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方便患者就医。

8《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租房市场迅速发展,棚户区改造全年目标提前完成

这是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和销售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在正式出台实施后,将使百姓租房买房更加安心。征求意见稿在租金、租期、承租人居住权利保障等方面作了探索,特别强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住房行为的监管,对从业人员、房源信息等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也作了具体规定。

一年来,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国家层面在金融、土地、投资、立法等领域综合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多地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

今年,《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涉及城乡住房保障的安居政策相继出台。截至8月底,累计开工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万多个,13省份开工率达100%。前10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600万套,全年目标提前完成,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将更早告别棚户区。

9《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

■“三驾马车”中,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程度最高

信息消费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指导意见》聚焦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及新型信息产品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三方面政策措施: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内需(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7.3%。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贡献程度最高。

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还在于体制机制的问题,应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让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更加匹配。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就打击制假售假,促进分享经济、质量提升、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等发布了指导政策。

10《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振兴实体经济,前10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23.3%

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指导意见》与《中国制造2025》一脉相承提出:夯实网络基础、打造平台体系、加强产业支撑、促进融合应用。

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有关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前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3%;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全部规上工业高1.2个百分点。

围绕清除实体经济发展的隐形障碍、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等,有关部门还推出《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等政策。

统筹:王军、吴燕、蒋雪婕、吕莉、黄超、吴月、刘书文,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1日 02 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