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清华大学王亚华:“乡村振兴”是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承诺

来源:光明网
2017-12-12 12:39:3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特别节目,本期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请他谈谈对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清华大学王亚华:“乡村振兴”是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承诺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③】清华大学王亚华:“乡村振兴”是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承诺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王亚华。

当前,乡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方力量都在聚集起来,为乡村振兴助力。比如在江西,原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豆罗就在退休后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回到他的乡村老家当了新农村建设总顾问,改造土坯房,修建农博馆,为乡村建设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之一。从长远来看,我国农民的数量依然庞大。因此,如何能在这样一个巨大的人口规模下,进一步改善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态,实现农村在经济水平、生活水准、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不仅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也是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切实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着眼以下三点:

第一,在农村创造就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一。近年来,我国返乡创业热潮悄然兴起。据2017年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达700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比例为68.5%。积极引导“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归雁经济”逐渐成为了农村发展的热门话题。返乡创业带动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农村的绿水青山不再是“养在深闺人不识”,休闲农业正在由“盆景”转变为“风景”。例如,通过科学布局与规划,山东省的乡村旅游在2016年的接待人数已近4亿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农民的就业与增收。基于“互联网+农业”异军突起的农村电商更是让农民过上了“在家上网开店铺,家庭事业两不误”的富裕生活。在诸如“‘淘宝村’扶持计划”等政策的支持下,山东、安徽、福建、江西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在2015年均已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

第二,在农村培育领导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一些地方推出了“第一书记”和“企业家村官”的制度安排,推行了以村庄微信群和电商为先导的“互联网+农村”的治理模式探索,进行了“村民理事会”的制度实践。这些着眼于推动农村治理变革的积极尝试,为在农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供了有益的新思路、新做法。

第三,在农村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我国农村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深度贫困、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治理困境等问题的困扰。对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底线要求、以确保稳粮增收保耕为基本保障、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要点、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创新路径、以调动农民自发参与为动力源泉,并以实现农村现代化为最终归宿。

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党对中国农村向何处去的问题的新思考,我们尤其能从十九大报告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这样的表述中,体会到党中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厚情怀。正是基于深厚的“黄土情结”,习近平总书记长期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并在结合实践的理论研究中形成了其对中国“三农”问题的新思想和新观点。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总书记谋篇布局的中国农村发展新战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