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擦清历史镜子 走好未来的路

作者:张军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2-14 12:32:30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中国连续第四年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意义十分重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80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兽行暴虐,旷世未闻”。日本侵略者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令人发指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清算,至今日本国内依然有人罔顾侵略战争史实,篡改侵略战争性质,粉饰侵略战争罪行,军国主义言行甚嚣尘上。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日本政坛和社会右倾化加剧,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行更加肆无忌惮,气焰更加猖狂。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就是要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

和平发展,时代主题。中国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要杜绝惨剧发生,人类就要反对战争,追求和平。近代以来的100多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珍贵。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也是庄严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民族复兴,世代梦想。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要使战争阴霾远离我们,必须有包括强大国防力量在内的强大国力做后盾。

举行国家公祭,也是号召全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