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强结构好 向高质量迈进——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述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2-15 11:04:48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中国2017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一。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系列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无论是增长指标、民生指标,还是结构、质量、效益的指标都清晰地表明,中国经济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1、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在上海东南部,远离陆地逾30公里处,一座东海上的小岛扩张近6倍,从深海“造”出800万平方米土地——12月10日,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四期开港,这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

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7年排名世界第一。洋山四期开港后,将助推上海港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体量达到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11月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

从就业来看,今年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近4.9%的较低水平。“在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效果,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毛盛勇进一步分析指出。

自2016年8月以来,我国进口增速始终快于出口增速。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成效明显。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

2、创新,引领经济结构加速升级

12月13日,在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谷歌AI 中国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

创新,引领我国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中国经济结构优化亮点多。

1—11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8%,新能源汽车增长46.5%;1—10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8、1.2和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上年增长5.7%。分领域看,2016年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达到172.0、172.2、223.3和157.3,分别比上年增长4.9%、4.8%、7.2%和5.2%。

“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是64.5%。今年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达27%左右,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

3、升级,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2月13日,随着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这一工程将满足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并带动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推动国内气田、管道、储气库、天然气利用项目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

“尽管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领域等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投资的效率在提升,结构在持续优化。”毛盛勇指出。

毛盛勇告诉记者,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都呈现出加快增长趋势。东北地区企稳向好,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显示出整个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

“我国现在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别是创新领域、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等很多领域,还需要有大量投资,特别是随着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未来的投资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毛盛勇强调。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给出了明确的判断——“展望未来,在强劲内需和宽松的宏观政策带动下,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稳定。”报告预言,中国经济形势将带动南亚和东亚区域经济保持稳定。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4日电)

《光明日报》(2017年12月15日 09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