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回报人民”:用初心凝聚民心

作者:王石川 来源:央视网
2017-12-17 11:09:59

“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他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

从“用小推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到“最后一碗米饭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制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无数事实佐证: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奉献。吃水不忘挖井人,立足今天的和平稳定、繁荣兴盛,就更需要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好好回报人民”,蕴含叩动人心的力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古田调研时说,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民生实事。诚如斯言!为了国家的独立与兴盛,老区人民不惜献出生命、献出一切,而今,我们有责任改变老区面貌,有责任让老区人民富起来。

“要好好回报人民”,镌刻永不改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不忘本,才会涌动延安情,在人生第一站就树立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不忘本,才决意打赢脱贫攻坚战,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要为人民谋幸福。

“要好好回报人民”,诠释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无论是在安徽金寨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还是在贵州遵义论扶贫开发时指出“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正是基于深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一家企业,视察了一处湿地,走访了一个村庄,瞻仰了一座纪念塔,参观了一所纪念馆,他关注的焦点、询问的重点和阐述的观点,始终与人民相关。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他深有感触地说,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马庄村综合服务室,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把村务公开和信息服务这件事办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马庄村文化礼堂,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让人民享受到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位于新时代的坐标系中,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一些民生情结、民本情怀,才能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特约评论员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