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意义重大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2-20 17:41:24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被称为“三大需求”,也是常说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了领跑者,未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保持。(12月19日《经济参考报》)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60%以上。消费成为中国经济领跑者,对于中国这个有着超过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只有当生产出来的产品有消费市场,有人需求,有人购买,这样的生产才是可持续的生产,建立在此种模式上的经济发展方式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前几年,我国经济偏重于投资,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也导致生产了过多产品,特别是在钢铁、水泥、房地产等领域,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风险和隐患。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一改以往过度重视投资的经济发展方式,力促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注重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也逐渐推动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领跑者。

其次,人民的消费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收入的提升、观念的转变而逐渐升级的,这就是党的十九大将社会主要矛盾重新定义的主要依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消费的升级,必然推动供给侧的转型升级,也可以理解为需求将带动供给的改革与发展,最终实现需求与供给的匹配。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政策走向,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以消费需求升级为出发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过程中质量不高、创新不足、效率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实现消费与供给的紧密结合。这种情况下,供给和需求将呈现出互为驱动、相辅相成的良好发展态势。

实际上,我国自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创新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比如高铁方面的创新发展,举世瞩目,对经济增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支撑性作用。另外,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行业蓬勃发展,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以及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也在持续发力。这些情况说明,人民的消费需求和社会经济都在逐步向着新的领域和方向发展。

最后,还需强调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同时,一方面要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也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涉及政府投资保障的养老、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这实际上也是倒逼政府在这些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需要政府的扶贫政策来帮助他们脱贫,消费需求改变倒逼政府职责的改善,补齐民生短板,才能实现全社会均衡发展。

这样一来,消费需求升级,也就不仅限于改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度。在未来形成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并重发展格局的同时,消费需求的改变在促进政府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和扶贫投资力度,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将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