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全路网今起可线上购票 明年全部实现刷二维码进站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23 09:17:35

北京地铁全路网今起可线上购票

手机购票后自助取票进站 明年一季度全部实现刷二维码进站

从今天开始,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乘客通过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易通行)APP进行线上购票,可在全路网各车站FAM(网络取票机)上进行取票、进站乘车。明年一季度,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将实现刷二维码进站。

作为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官方服务平台,易通行APP自2017年8月20日起在路网部分线路及车站先后试点线上购票、车站取票,以及刷二维码进出站功能,各项功能运行稳定。

12月23日起,该平台进一步扩大在路网上的应用范围,全路网19条线所有车站均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此次全路网实现线上购票、车站取票共投入708台FAM机,每座车站平均至少安装两台FAM机。

乘客下载易通行APP并进行注册,就可以在线购买机场线单程车票。到达选定出发车站后,在自助售票机附近找到FAM机,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完成取票、进站乘车。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排队购票时间,减少人员聚集情况,有效改善乘客出行体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乘客需要确保手机电量充足。如果出现了手机没电的情况,乘客需要向地铁工作人员说明原因并补票出站。此后可通过APP向客服人员反馈,补回多扣票款。不过,为了防止部分乘客逃票,这样的机会一年只有两次。

统计显示,易通行APP自2017年8月20日上线以来,机场线4座车站的FAM取票量日均542笔,占机场线单程票乘客的2.87%;日均刷二维码进站乘客量为1242人,占日均进站量的2.26%。FAM机日均取票量为529张,占机场线单程票乘客的2.84%;日均刷二维码进站乘客达866人,占日均进站量的2.46%。20座重点车站FAM取票机取票量为日均7716笔,占20座重点车站单程票乘客的3.11%。截止到12月20日,实际注册量已经达到70余万;安卓系统超过37万,IOS系统超过34万人,相对还比较平均。

北京市轨道交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地铁全路网线上购票之后,预计明年一季度,全路网将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乘客只要开通APP上的二维码刷闸功能,就能够直接刷二维码进出站,乘客将彻底告别现场买票排队。

相关新闻

9号线多站提前停运

为配合地铁9号线施工改造,自2017年12月26日(周二)起至2018年1月19日(周五)止,9号线六里桥至国家图书馆区段将提前停止运营。

届时,9号线六里桥东站、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站、白堆子站、白石桥南站、国家图书馆站,于每日20:40起陆续停止进站,1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陆续停止与9号线换乘。9号线六里桥至郭公庄区段维持原运营时间不变。(记者刘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