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改革与创新上着力

作者:倪洋军 来源:东方网
2017-12-24 17:56:32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央就推进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判断,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长远发展目标的实现、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角度,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而不必过度关注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是重要着力点,必须牢牢抓好、持续推进、有效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持续深入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的8项重点工作,无一不是渗透着改革精神,体现着改革要求。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落实一切有效措施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此基础上,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提振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成长步伐,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一环是改变过去的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自2014年开始,我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超过2%,国际公认这是一个国家进入创新活跃期的关键时间窗口。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的时间窗口,着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特别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重视引领性原创性成果,关键要完善鼓励原创的外部环境,包括建立更加完备高效的专利保护制度,以及宽容失败、鼓励原创、杜绝山寨的创新文化。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将知识产权落到实处,让企业无需惧怕“李鬼”、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增强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改革与创新,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相互依存、互为一体的。无论是改革,还是创新,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一切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着力补齐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短板。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要完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确保改革与创新落地生根。

方向明,干劲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明了中国未来几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上下必须牢牢抓住的根本要求。各级各地要真抓实干、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更深刻、更广泛的历史性变革,不断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