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今年42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4:25:05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于熙)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介绍,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3.4%和18.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

郑新俭说,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依法惩治的同时,检察机关也狠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落实,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提升帮教效果。共开展社会调查1.44万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4798人,达成刑事和解后不起诉1508人,同比分别上升18%、24.8%和47.7%。此外还为2.61万没有聘请辩护人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郑新俭说,各地在办案中普遍引入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正措施,根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成长经历、心理状况和犯罪原因等,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一大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得以回归社会。2017年全国有42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